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相关评论

中小企业找谁要钱

  眼下,中小企业的“老板们”每当碰面总要相互抱怨的头件事情便是“融资难”。

  在宏观紧缩的政策背景下,中小企业或手捏着技术、产品却无法创业,或即使赚取了“第一桶金”却被巨大的利息债务逼退。一位多年从事创投工作的人士指出,“在信贷政策尚未松动之前,怎样最大效率地发动民间力量来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期’是当务之急。

  政策逐步回暖

  事实上,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窘境,管理层已经在研究相关措施进行扶持。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指出,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坚持有保有压,加大对“三农”、灾后重建、助学、消费、带动就业多且特别困难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引导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提供合适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增加对小企业的资金支持。要合理发挥利率杠杆的作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而一些银行也在逐步将信贷天平倾向中小企业。另外,越来越多的城商行也将自己区域内的优质中小企业奉为上宾。浙江地区如宁波银行和浙商银行纷纷借势推出信用贷款吸引客户。

  “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应该进一步加强。”蓝海创投的相关管理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即使银行发放信用贷款,一些中小企业也由于自身信誉的缺陷而难以获得银行的授信。这时就需要一些民间机构,甚至一些大型的公司发挥力量。”

  阿里巴巴“雪中送炭”

  令人欣喜的是,在国内已经有企业充当了帮助中小企业度过“寒冬”的角色,为中小企业开拓了融资平台,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阿里巴巴与建设银行合作开发专门针对中小企业推出的“网络联保”业务。基于B2B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全新的风险管理理念的贷款产品,让无抵押、利息低、获贷额度高、零门槛、方便快捷贷款成为事实。

  此外,阿里巴巴还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中国工商银行联合阿里巴巴向B2B、B2C、C2C市场上有一定信用级别的商户提供融资服务。工行将以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淘宝、支付宝会员的网络信用和网上交易金额为参考依据,为其提供授信评价,并推出多种融资产品。

  “帮助中小企业一同度过漫长的冬天”,这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云于7月23日给阿里巴巴集团全体员工发出一封公开信里的内容。马云在信中呼吁:“在严冬中‘深挖洞、广积粮’,酝酿阿里巴巴下一个十年发展计划,帮助中小企业一起度过漫长的冬天。”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