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崔明慧:电影80%是商业

   近日,吴宇森的电影《赤壁》无疑成为关注的热点。《赤壁》首映当日全国票房高达2700多万元,不仅创下华语片首日票房新高,也突破了好莱坞大片在内地首日放映的票房纪录。《赤壁》的成功让我们重新看待中国近年来大投入大票房的电影商业模式,并开始考虑这样的商业模式,生命力到底有多长。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正在美国的著名导演崔明慧女士,她表达了自己对于商业电影发展和前景的看法。

  大场面才值票价

  对于中国电影的商业模式,崔明慧表示:“要独立地看待每一个个案,而不能一概而论,像前年在商业上非常成功的电影《疯狂的石头》就是一个没有预料到的成功。”

  但电影商业模式总体的发展,还是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首先是社会的经济环境。看电影本身就不是“柴米油盐”等的生活必需品,而是一个生活奢侈品。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环境的改善,中国人娱乐休闲需求在不断增长,看电影等生活娱乐产业必将有很大的发展。

  其次就是票房。如今,影响票房的主要因素是电影的视觉效果,观众喜欢看没看过的东西。电影中只有出现大场面和高难度特技才能让观众觉得几十块钱的电影票价很值。

  除此之外,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广告。在眼球经济时代,广告的作用已经不言而喻。崔明慧说:“在美国35%的制片成本被用来宣传,但在中国,电影宣传费用所占制片成本的比例远没有美国大。近年来,也有张艺谋、冯小刚等大导演开始尝试美国的大规模宣传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在电影的宣传上,中国不能完全模仿西方。”

  

  拍大片是被逼的

  曾经拍出了一大批叫座佳作的中国第五代导演,现在都不约而同地走上大片大制作的道路,电影成本连创新高,但是电影的质量却一度遭到质疑。他们的商业化道路究竟能否成功呢?

  崔明慧告诉记者:“如果你有机会采访到陈凯歌、张艺谋、田壮壮等第五代导演。你会发现其实他们真正喜欢的不是近些年来拍的大片,而还是以前真真心心拍的片子,他们现在拍大片是被逼的。”崔明慧还半开玩笑说,其实在拍了小片子后,每个导演都有要拍大片子的欲望,尤其是男导演,觉得不拍大片就不是大导演。但他们真正喜欢的还是小片子。第五代的导演在大片子里面还是在讲他们自己心里想讲的东西,也许看不出来。

  崔明慧说,电影不是纯艺术作品,80%商业化,只有10%-20%是自己的东西。

  【链接】

  崔明慧 (Christine Choy),1964年出生于上海。知名美籍华裔女导演兼制片人、纽约大学电影系主任、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院长。

  崔明慧在全球范围内已获得60多个奖项,1989年曾以《谁杀了陈果仁?》获奥斯卡金像奖提名。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明慧 | 张艺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