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中行初涉海外对冲基金

  在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未安之时,国内最大的外汇银行中行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银行(英国)有限公司(即中国银行英国子行),于近日斥资900万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6000万元),收购瑞士和瑞达基金管理公司(HeritageFundManagement)30%股份。

这是国内银行业首度将对冲基金纳入自己的“投资篮子”,中行通过收购方式可以搭建海外私人银行业务发展平台。

  中国银行业的新尝试

  对冲基金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一般而言是私营投资机构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及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空买空卖、风险对冲等操作技巧而获利。对冲基金在中国被专家们认为“风险巨大”、“水土不服”,开发时机尚不成熟,借道“对冲基金”进行投资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是开了一个先例。不过普通商业银行在市场风险管理层面有大量的金融工具需要对冲风险,需要借鉴对冲基金的经验或者采用类似的手法去控制风险。

  因此,虽然6000万元对于中行来说只能算是一笔不大的投资,但是意义比较重大。中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表示:收购HFM主要是看中这家公司拥有一大批基金管理人才。此外,HFM地处以私人银行业务闻名于世的瑞士日内瓦,将其招至麾下不仅可为中行引进国外高级专业管理人员,也可在境外市场搭建一个私人业务平台。

  中行是第一家开设私人银行业务的国有银行,去年3月中行率先在京沪两地开设私人银行业务。行长李礼辉表示,中国经济目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受益于此,富裕人群也将越来越多,中行十分看好私人银行的发展前景。

  “收购HFM后,中行可把境内外的私人银行业务进行联动,进而在相关业务上博取更大发展。”王兆文说。

  中行昨天提供的新闻稿还显示,下一步,中行英国子公司将通过购买新股的方式,将其在HFM的持股比例大幅提至70%,届时,HFM将更名为中国银行(瑞士)基金管理公司。天相投顾分析师王逸峰认为,先购买一部分收购对象的股权,等到合适的机会再进行增持,这也许是更加稳妥的做法。

  公开资料显示,HFM是一家专注于亚洲市场的投资基金公司,成立时间仅两年。目前HFM管理着6只基金,总资本超过3亿欧元,资产分布主要投资于亚洲市场。6只基金中有中国绝对收益基金、788中国基金和788中国较小型股基金等3只中国基金。788中国基金40%以上资产配置投资于中国市场个股,或是与股票相关的产品。

  海外收购相对谨慎

  王兆文认为,海外收购将成为中行未来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虽然目前境外市场仍处于“多事之秋”,但动荡的环境也可能藏有诸多投资机会。

  今年3月,中行“意外”参与竞购印尼国际银行时明确表示,对印尼国际银行有浓厚兴趣。不过,相关交易虽未能如愿进行,但中行的海外资本扩张欲望已可见一斑。

  王兆文说,中行自2006年上市至今,完成的海外收购仅有一笔,且涉及的交易金额尚不足10亿美金,相对谨慎的“出海”步伐与工行在海外市场“一掷千金”的豪迈做派形成鲜明对比。中行董事长肖钢几个月前公开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后,信贷市场流动性很紧缺,这将为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提供机遇。

  一位外资行分析师认为,中行是我国最大的外汇持有银行,这一方面说明中行与境外市场的来往甚密,另一方面也说明,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大环境下,中行需要寻找更多的途径来避免汇兑损失。

  投资风险不容小觑

  对于此次收购,招商证券分析师李阳认为,收购有利于其扩展利润来源并缓解其在国内紧缩政策下的经营压力。而具体到短期的财务影响方面,由于此次收购金额只有6000万元,且由英国子公司支付,这不会给中行的流动性带来影响。且自2005年上市融资以来,中行的资本充足率就一直未低于10%,截至今年3月底,该行的资本充足率更是超出12%。充裕的资金能够为中行的海外扩张提供财力支持。

  也有一些分析人士对海外收购的风险心怀忐忑。海通证券金融分析师范坤祥认为,次贷危机何时能够真正见底还是未知数,如果单从出海抄底和财务投资角度考虑,中行此次收购行为的意义也许并不大。更大的意义可能体现在提升公司财富管理的层面上。收购的具体情况则还要综合考虑收购对象的估值。如果管理层是在充分考虑协同效应与风险因素的基础上做出决定,那么购买行为还算合理。

  事实上,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不容小觑。以HFM的3只中国基金为例,由于市场出现大幅动荡,HFM旗下一些基金在上半年遭受重大损失。788中国基金今年初到5月总计损失高达48.8%。此外,全球金融市场危机还远未结束,次贷危机的影响远远没有见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昨天对外表示,虽然发生重大调整,但全球金融市场依然脆弱,系统性风险继续居高不下。权威评级机构穆迪也发布报告指出,西欧整体信贷质量在第二季度持续恶化。通胀上升和信贷紧缩加剧了欧洲经济增速的放缓,信贷紧缩没有显示出缓解迹象。

  另外,有些对冲基金会冒很大风险去追求最大利润。由于多数对冲基金规模比较小,没有大资产管理人以及投资银行那样雄厚的实力,因此操作上存在较大风险。 本报记者陈琰 马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兆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