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人民银行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杨女士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做生意已经有些年头了,3个月前,她给自己的古玩店装上了POS机。她告诉记者:以前不管是大生意还是小生意,顾客都是拿现金来,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她指着放在桌上的POS机说:“现在好多了!”这是前不久,记者随央行采访奥运支付环境时看到的情景。

  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圆满完成

  据了解,以央行副行长苏宁为组长的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于2007年3月成立后,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努力推动奥运支付环境建设工作,在账户服务、外币兑换、银行卡受理环境和支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预定目标基本实现,奥运城市支付环境全面改善。

  据统计,截至6月末,北京市可受理银行卡特约商户约11万户;累计布放POS机具15.2万台,ATM机具近9400台;奥运重点区域的人民币卡商户普及率达94.3%,外卡商户普及率达90.85%;具备外币兑换业务资格的银行网点超过2000家。

  服务地震灾区,在第一时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人民银行总行迅速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恢复了支付清算、国库系统的正常运行,为全国赈灾救灾款项顺利拨付到受灾地区发挥了积极作用。5月19日,央行又召开会议,研究全力做好地震灾区金融服务工作的政策措施,明确提出在灾区要紧急布设金融网点,确保受灾群众方便提取存款,妥善安排好灾害发生前已发放贷款的管理,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

  TCBS成功试点上线

  7月1日9时15分,国库会计数据集中系统(简称TCBS)成功接收第一笔大额支付业务84037.14元,并划转国家金库重庆市分库,标志着TCBS在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上线试点取得成功。

  TCBS试点运行圆满成功是央行国库业务发展和电子化建设中的又一重要创举。这一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成功解决了高并发联机交易系统中日间汇总报表、“热点账户”、核心流程参数化设计、日切批处理作业等业界公认的重大业务和技术难题。

  推进征信系统建设

  说到征信,就不能不提到央行6月至7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征信知识宣传月活动。活动不仅普及了征信知识,还提高了百姓的信用意识。

  另一件事是今年5月央行征信中心落户上海。征信中心落户上海后,不仅可以为驻沪金融机构提供更多更便利的信用信息服务,支持金融机构提高内部经营管理和对外金融服务水平,还可以推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开创中国支付体系建设新局面

  7月25日,央行对外宣布,人民银行境内外币支付系统全面建成。这一系统建成的重大意义在于,它与大额支付系统、小额支付系统、支票影像交换系统一起,基本构成了我国比较完整的跨行支付系统。

  今年以来,央行继续完善支付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充分利用系统资源,提高使用效率,同时健全支付系统运行维护组织机构,提高运行维护和服务水平,加强支付系统应急管理工作,确保各类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此外,还采取有效措施,促进非现金支付工具的广泛使用,充分调动银行及非金融支付清算服务机构的积极性,通过有序竞争,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降低成本。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