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千亿保险资金股市大逃亡 上半年大幅增持债券

  在股市的不断暴跌中,哪些资金在上演疯狂大逃亡?其中可以肯定的一个答案是保险资金。保监会昨日举行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股权)的投资额为2905.4亿元,较去年年底大幅度减少了1810.23亿元。

  大幅减持的还有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的投资。截至6月底,保险资金在证券投资基金上投入1855.4亿元,较年初减少675.06亿元。

  这使保险资金坐实了砸仓主力的位置。据国金证券统计,上半年开放式基金的持仓比例为72.92%,混合开放式基金持仓比例为66.89%,并没有明显下降。而保险资金上半年的减仓幅度达到38.4%,大量资金从股市不断撤出。

  “由于资金来源的复杂性,保险资金必须首要考虑安全问题,保持一定的现金流动性和投资收益率。”信达证券分析师钱来智表示,“所以在认为市场机会不大时,保险公司不愿承担长期亏损的责任。”

  此外,他表示,保险资金没有类似资金持仓比例的问题,所以更为灵活,越跌越减仓。 并可以实施调仓,将风险大的股票抛售。

  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则认为,保险资金并不需要承担上半年A股暴跌的主要责任。“A股上半年暴跌主要是美国市场的原因,资本本来就是独立的,保险资金认为未来半年世界经济没有好转,所以以安全考虑撤出资金,这无可厚非。”

  但他表示,保险资金不断抛售的股票很多被QFII进入,这表明尽管国内机构并不看好中国未来股市,国外机构却与之相反。

  上半年从股市中逃亡的保险资金迅速投奔债市。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063.3亿元,较年初增长1.3%。其中,债券达到14507.7亿元,占比53.6%,较去年年底增长2754.91亿元。

  此外,保险资金投资银行存款的数额也有所增加,达到6977.8亿元,占全部资金运用余额的25.8%。

  不过,尽管大幅度规避了股市暴跌的风险,但是由于股市下跌,保险资金上半年的收益率无法与去年相比。今年上半年保险公司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648.7亿元,资金收益率约为2.4%,较去年同期5.95%的资金收益率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