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治疗流动性饥渴 保尔森携四大行发资产担保债

  美国东部时间7月28日下午2点30分,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携美国银行、花旗集团、JP摩根和美国富国银行代表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美四大银行将发行有资产抵押债券(Covered Bond),并公布有关该债券发行的守则。

  新闻发布会在财政部4楼的新闻会客厅举行,为时30分钟。联邦储蓄保险公司(FDIC)主席谢拉贝尔、美联储理事凯文华尔什、美国货币监理署主任约翰杜甘以及美国储蓄管理局局长约翰雷奇出席发布会。

  “我相信有资产抵押债券有能力改善抵押资产流动性,提高承销质量和强化美国金融机构的实力,它将为金融机构提供新的融资途径。”保尔森在会上表示。

  银行信用干涸 新债或解近渴

  有资产抵押债券是由银行以自有抵押资产为担保发行的债券。在欧洲市场,这种债券的总值达33000亿美元。但是该产品在美国市场非常少见,至今只有两家银行发行过这样的债券。

  此次为了增强银行抵押资产的流动性,美国财政部通过学习英国等欧洲国家的经验,号召银行发行有资产抵押债券。但发行总额并不明确,目前只有四家银行承诺发行此类债券。

  目前看来,此次新债发行的前途并不明朗。由于该类债券是以住房抵押资产为担保,而投资者普遍视住房抵押资产为烫手山芋,加之美国内对此类债券的立法尚不完善,因此新债发行恐难取得市场广泛认同。

  “投资者很长时间闻‘房贷’色变,对但凡含有房贷的投资组合避犹不及。房贷债券已被次级债玷污。”美国城市联盟高级住房法律顾问麦克华莱士向本报记者表示。麦克华莱士曾连续六年在国会山为印第安纳州某众议员提供住房政策顾问。

  由于银行缺乏发行经验,监管机构缺乏监管经验,并且相关法律不完善,市场对新债的接受程度将面临考验。

  银行对新债表示了谨慎的支持。参与发行的四大银行在同一天发表了简短声明,对财政部和早先联邦储蓄保险公司为有资产抵押债券制定的规范表示支持。但没有公布对发行量的预期。

  缺乏法律规范 新债前途未卜

  7月15日联邦储蓄保险公司制定的《有资产抵押债券政策声明》和7月28日财政部公布的《有资产抵押债券发行守则》是此次发行新债的指导文件。 美国银行财务官Jeffrey J. Brown表示:“这些文件为美国有资产抵押债券市场提供了法律指南和市场规范,将有利于此债券在美国的发展。”

  财政部和联邦储蓄保险公司的文件并非法律约束,而是指南。相比之下,欧洲的同类债券则有法律依据。保尔森承认在美国发行此类债欠缺法律依据,但是表示“美国的情况(与欧洲)不同,我相信有资产抵押债券有良好的市场潜力”。

  麦克华莱士认为,鲍尔森所指的国情,与当届政府与国会的党派差异不无关系。目前民主党控制美国国会,共和党控制美国政府。在本届政府行将结束的情况下,政府若想在国会为发行债券立法之后再让银行来发行,恐怕得等上一年时间。而届时,这一功劳将不被归属于下任政府。

  因此目前发行新债的可信程度偏低,但是财政部仍然选择此时发行。作为一届即将下台的政府,这样的行为既为华尔街发挥了最后的余热,也可以算为应对住房危机贡献了最后的力量。

  保尔森在会上表示希望新的债券发行将恢复市场信心,但是从当天股市的反应来看,事与愿违。纳斯达克工业指数当日下挫239.61点。美国银行在纽约股票交易所挂牌交易的股票7月28日收市时下跌5.14%,花旗银行下跌7.53%,JP摩根股价下跌1.15%,富国银行股价下跌3.9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报告表示,房贷市场尚未见底。美国市场的信心再次受到打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尔森 | 华莱士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