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南京1亿引导基金输血高科技节能环保企业

  “我们正准备将100家高成长企业推出去,寻找新的合作模式。”最近,南京市经委主任刘宝春拿着一份《2008年南京市高成长科技创新型百优企业名单》告诉本报记者。

  刘坦承,南京属于中等城市,目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规模以下企业比较少,中小企业少造成本地企业的创业劲头和创业动力不够。

而一个地方的企业要稳定发展,还需要更多的本地企业,需要更多的成长企业,这样地方经济才有更多活力,才能带动就业。

  “政府准备拿出1亿资金作为引导基金,吸引国内外风投来落户投资南京的企业。”南京市信息产业办公室副主任韦智表示。

  “未来南京市将有30家上市公司会从这份名单中诞生。”刘宝春称。

  重点扶持节能环保企业

  记者获得的百优名单显示,南京市高成长科技型百优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层次高、产业结构优的新材料、生物医药、新型光电、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设备、平板显示、光伏、通信、集成电路、风力发电设备等新兴产业,以及电子、石化、汽车、钢铁等优势产业。

  如排在第一的江苏国睿集团在轨道交通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已经上市的南京中电则拥有国际先进的太阳能技术,是集太阳能电池的研发、制造为一体的新型高新技术企业。

  事实上,上述百优企业名单中,许多企业已经成为当地优势产业以及新兴产业建设的领跑者。

  如在产品创新方面,南京红宝丽历时8年成功开发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超临界合成生产工艺;江苏中圣高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的低温热棒被成功应用到国家重点工程清藏铁路的建设中,解决了冻土路基保护这一难点问题。

  在销售收入方面,百优企业近几年获得长足发展,其总体经济规模不断壮大,2007年达到545.3亿,是2004年的近3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百优企业名单中,有25家企业属于节能减排型企业。如江苏博特新材料、江苏高淳陶瓷、苏源环保等等。

  目前,南京市从事节能、环保的各类生产服务单位共有476家,其中从事洁净技术产品生产的企业27家,从事节能、环保技术服务企业有121家。2007年南京市节能环保产业实现产值198.35亿元,约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4%。

  事实上,在高效能源开发方面,南京已取得不错成绩。如在风力发电产业,已经从风叶、齿轮箱、继电保护装置、发电机到支撑塔,已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也已独具特色,已经形成了节能设备、新型光电产品、废气治理设备、水污染治理设备、固废处置设备、噪音控制设备、环境监测仪器、药剂材料等十几大系列。

  融资亟待多元化

  刘宝春表示,南京是一座重化工特征明显的工业城市,石油化工、电子信息、汽车和钢铁是其主要的主导产业,当中的石油化工、钢铁、电力和建材等四大行业的能源消耗占整个工业能源消耗的89%,年综合能耗6万吨标煤以上的20家企业占了工业能耗总量的71%,要完成“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对节能减排企业的扶持至关重要。

  目前,南京百优企业的科技创新的资金大部分来自企业自己的滚动资金以及政府的财政补贴。事实上,当地政府认为,创新投入资金的融资渠道还不够通畅、不够多样化。

  为此,南京市政府在适当的优势项目上,给企业有一些财政补贴,一是来自政府预算内的工业发展基金,包括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技术改造、扩大规模以及节能等基金,共有1亿多。但政府的基金只是引导性的,企业不可能依赖财政补贴来发展企业的技术创新。

  同时,目前在整个百优企业中,只有14家公司实现了在国内外证券市场上市。企业发展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自身的资金积累,获得风险投资的机会不够多,在引进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强化产业联盟,促进产业与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

  “接下来我们还要加大开放力度,将百优企业推向市场,”刘宝春告诉记者,政府将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的VC、PE,以增强南京市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氛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宝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