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无担保企业债井喷 商业银行操控定价权

  “我们作为主承和副承(销商)的两只企业债都按计划顺利发行完毕。”7月25日,中信证券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7月23日,中信证券主承销年内首只无担保的纯信用企业债??2008年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企业债券,规模高达35亿元。

两天后的7月25日,2008年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企业债券(以下简称“08兵器债”)开始发行,发行额度为45亿元,是迄今为止融资规模最大的无担保企业债。

  相比之下,此前10年间,只有2006年发行过一只无担保企业债“06三峡债”。

  放量发行

  自2007年10月份,银监会叫停银行对企业债进行担保之后,企业债的发行一度陷入颓势。

  “但今年发改委7号文下发以来,市场经过适应期之后,企业债发行将井喷。”上述中信证券人士称。

  “7号文”即今年1月2日,发改委发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推进企业债券市场发展、简化发行核准程序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原来需要先上报国务院核定规模、后核准发行两个环节,简化为直接核准发行一个环节,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债的发行效率。

  7月21日至25日,就有5只企业债同时发行,总募集资金规模高达123亿。其中,两只无担保企业债占总融资额度的65%。

  “(08兵器债)后面还有更多的纯信用债出来。”“08兵器债”主承销商长江证券固定收益部一位人士说。

  “中国的信用产品最早就是无担保的,后来变成国有银行全额不可撤销的担保??等于是银行发债的信用了。”一家中法合资保险公司负责债券投资的高管对记者说,“这本来就是不合理的,现在放开了交叉担保和集团担保,(企业债)慢慢向无担保过渡。”

  7月25日,大唐集团发行的25亿元固息企业债,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上述人士指出,由于无担保债并不好发,这种方案只是比无担保多了一道防火墙而已。

  买方为王?

  在债券市场,由于资金和投资匹配的原则,作为有长期配置需求、保值增值要求强烈且又不愿意承担过大市场风险的投资者,保险公司一直是债市甚至企业债券市场最大的买方机构之一。

  但与无担保债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容相反,买方机构一直以来只有商业银行是主导者。“银行拥有最大的定价话语权。”一位合资保险公司负责债券投资的人士称。

  “这次参与认购2008中冶无担保企业债的主要是几大国有大型银行、城商行、农信社和基金公司。”前述中信证券人士透露。“无担保企业债是锦上添花之选,市场情况宽松就好做,紧缩就难做。”

  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的话语权一定是最强的。”上海证券固定收益部谌超表示。

  由于另一重要的无担保债券??中期票据被有关部门叫停后,长期的无担保企业债实际上失去了定价的参考基准。在一级市场上缺乏定价基础之时,不均衡的供求双方几乎不存在讨价还价的空间,买方??商业银行很大程度上主导了无担保债券的定价。

  其中,国有四大行和股份制商行拥有最大话语权,因为“城商行和农信社的资金量没有那么大”。

  上述中信证券人士认为,国内债券发行与国外差不多,企业(发行人)的资质和资信状况是定价的首要依据。这在与“2008年中冶债”同期发行的“2008年宁波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企业债”的对比中得到印证:该债五年期票面利率为6.90%,而“2008年中冶债”前5年的票面利率为6.10%,紧接着发行的“08兵器债”前7年票面利率仅6%。

  “其次,要看发行人与银行的关系,即作为债权人,企业在各家银行的资金往来情况。这可以说有点像靠拉关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