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发酵“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 CEPA5广东先行先试

  7月29日,香港特区政府和商务部在香港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五(下称“CEPA5”),将以先行先试的形式在广东省推行一系列开放和便利化措施,深化粤港经贸合作。

  “粤港会推出25项深化两地经济合作的措施,当中17项将在CEPA的框架下落实。

有关措施可以帮助香港服务提供者,提前进入一些尚未适合在全国开放的领域,同时便利他们在广东开业的申请。”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透露,“8月5日举行的第十一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将进一步推动补充协议五及深化粤港服务业合作的措施尽快顺利落实。”

  根据CEPA5,内地会在17个服务领域推行29项开放措施,包括现有的会议和展览、银行、建筑及相关工程、社会服务、旅游、会计、医疗及牙医等服务领域,以及两个新增的与采矿和勘探相关的服务领域。所有服务贸易的开放措施将于2009年1月1日生效。

  构建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

  尽管此次CEPA5没有涉及粤港两地在金融业方面的合作,不过随着粤港深化合作的不断升温,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呼之欲出。

  7月29日,广东省政府发言人在参加完CEPA5签署仪式后对记者表示,广东省非常希望和香港加强金融业的合作,“目前最重要的还是政策问题,希望有些政策可以在广东省先行先试。如果觉得有些政策在广东省的范围内还是太大,可以考虑先在珠江三角洲、深圳等地先行先试。”

  广东省委、省政府刚刚颁布了《关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提出“力争经过五年努力,使金融产业成为我省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并使粤港澳形成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中心区域”,“推动粤港澳金融合作与开放先行探索,努力推进三地金融机构、市场和业务等双向开放”,“创造条件争取中央批准在我省进行金融改革开放与创新方面的先行先试,努力构建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

  对于粤港澳金融共同市场,消息人士对《财经》表示,具体建议包括:促进港澳金融机构参与广东地方金融机构改革重组,取消持股比例的限制;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开通“粤港股票直通车”,使深交所与港交所的股票能在两地交易;允许两地企业根据需要,无障碍选择资本市场融资;加快发展债券市场,鼓励广东企业到香港发行债务;探索发行项目债券、市政债券,在广州建立三地区域性债券交易市场等。

  《财经》报道称,广东希望先在深港两地先设立一个核心试验区,实现资本对接,进行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自由兑换的试验,扩大香港人民币业务范围,形成以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统一货币区。而中期构想是将这一试验区扩大至整个珠三角,长期则希望用十年左右的时间最终实现粤港澳金融市场一体化,使三地金融资源自由流动。

  CEPA5嫁接FTA采矿服务

  此次CEPA5的亮点之一,是香港和广东省政府将在广东率先推出或试行共25项开放和便利化措施,涵盖的服务领域包括会计、建筑及相关工程、医疗及牙医、人员提供与安排、环境、社会服务、旅游、教育、海运、公路运输和个体工商户。其中17项纳入为《安排》下的开放措施,其他8项先行先试的措施则主要涵盖教育和旅游。

  在旅游方面,针对持有外国护照的人士进入中国内地的“144小时便利签证”政策,适用范围将扩大到广东全省,此前只适用于珠三角地区和汕头。同时,获得内地授权的香港旅游企业先以深圳为试点,为在深圳暂住一年以上的非广东籍居民组织开展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定点团队旅游。

  对于选择迪士尼乐园,以及具体的操作方案,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说,香港很愿意将来把旅游的范围扩大,但是目前的协议框架确定为迪士尼乐园,而详细的安排有待香港与内地有关部门进一步商讨。

  CEPA5的亮点之二,是内地将开放两个新的服务领域,包括允许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以合作形式从事与采矿相关的服务(只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以及以独资、合资或合作形式进行与科学技术相关的咨询服务(铁、铜、锰的勘探和勘查业务)。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向记者解释CEPA5的时候表示,这些优惠政策原来是基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FTA)开放给第三国的,现在通过CEPA提供给香港特区,对于香港来说是很好的机会。

  “此次开放两项采矿服务,其实是之前中国与智利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开放的领域,此次纳入CEPA5,主要涉及支援采矿的相关实验和测试服务。”该发言人表示,“虽然目前在香港从事这方面业务的公司不多,但是相信开放之后,以后无论是香港公司,还是外国公司,可以在香港开设企业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利用CEPA的协议进入内地市场。在中长期会有企业有兴趣开展这样的业务。”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