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监会:四银行欲参股保险公司 已经递交申请

  上半年保险业灾害赔付超过100亿元

  保监会二季度例行发布会称,择机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和境外试点

  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29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行业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其中,以北京奥运会保险保障服务、银行参股保险公司首批试点、保险资金投资试点等举措最为外界关注。

  保险保障基金筹建顺利

  对于此前热议的银行参股保险一事,保监会发言人袁力称,保监会已经收到从银监会转来的四家银行申请,这四家银行分别是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和北京银行(601169)。目前,保监会正在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方案进行研究。试点方案进一步完善之后,保监会将上报国务院。同时,保监会已经和银监会共同起草了《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试点管理办法》,这个办法也在研究之中。

  据了解,工行拟与“太平系”保险的现有两大股东??中保集团和富通集团联合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由这家新公司全资持有太平人寿、太平保险、太平养老与太平资产四家公司的股权。建行则可能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入股幸福人寿。而交行、北京银行的入股对象分别为中保康联和太平洋安泰。

  值得注意的是,就新华人寿一事,袁力昨天表态,目前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筹建工作正在顺利展开。保险保障基金的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也正在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将在有关法定程序完成之后挂牌成立。保险保障基金持有新华人寿的股权是阶段性的,在各方面条件成熟以后,保险保障基金将按照有关的规定进行股权转让,从新华人寿退出。

  资金运用余额增长缓慢

  截至上半年末,全国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618亿元,同比增长51.1%,而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27063.3亿元,较年初增长1.3%。其中,证券投资基金1855.4亿元,占比6.9%;股票(股权)2905.4亿元,占比10.7%。

  中信证券保险分析师黄华民指出,上半年保费增长50%多,但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长才1.3%,“这是因为股市的关系”。按照新会计准则,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股票和基金按股票市值计价。

  袁力透露,上半年保险业对于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特大地震、洪涝等自然灾害的赔付超过100亿元,其中到今年上半年,雨雪冰冻灾害达50亿元,汶川地震也接近6个亿左右。保监会下半年将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再保险制度和农业巨灾风险体系,做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试点工作,积极发展其他多种形式的涉农保险。

  袁力另称,现在保险监管部门正在密切关注金融市场新的工具和产品,在充分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稳步拓宽投资渠道,将择机出台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和境外试点投资政策,目前资金运用监管部门正在研究具体方案。

  关于市场有传闻说保监会可能会允许一些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A股的问题,袁力劝告说,不要听传言,还要看监管部门最终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

  健康险蹊跷猛增

  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为350.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5.9%。袁力强调,将以车险市场为抓手规范产险市场秩序,以整顿销售误导为切入点规范寿险市场秩序。

  黄华民认为,健康险业务大幅增长的原因,可能是2007年健康险业务的基数太低,原因是当时分红型健康险被叫停。

  黄华民分析说:“当然,也有地震、水灾等自然灾害发生后,民众健康意识提高的原因。另外,保监会没有细说,这350.2亿元的健康险哪些是个人购买的,哪些是政府或企业为员工购买的,其中一部分也许是寿险的附加险。”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力 |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