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

晋江民企生存状况调查之一:普遇"融资难"问题

  随着各种生产经营成本大幅上升,福建晋江民营企业今年以来普遍感受到资金压力,“融资难”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共同反映的问题。目前,当地政府、银行和企业正在通过组建贷款担保公司、利用金融产品创新破解资金“瓶颈”。

  中小企业资金链绷紧

  今年以来,在能源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家货币政策从紧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小企业“资金链”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晋江制鞋工业协会负责人王志勇说,单单是汇率波动一个因素,从年初至今企业财务成本就提高了6个百分点。“现在银行对中小企业倾向于只收不贷,去年我的公司流动资金贷款300万元,今年初还清后,银行就不给放贷了,资金链越绷越紧。”他说,“各种成本还在看涨,如果银行给个缓冲期,今年再贷给我200万元哪怕是100万元,公司也能缓口气。”

  晋江市商务局副局长庄跃进说,今年国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使企业信贷资金来源减少,部分中小企业由于失去银行信贷支持,产能受到极大影响。据人民银行晋江市支行统计,5月底,晋江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67.9亿元,比年初增加仅2.7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26.8亿元。

  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银行信贷方式逐渐由企业间担保向实物抵押贷款方面倾斜,信贷额度进一步调低,加上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压力,企业间资金流动速度放慢,多数企业的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

  晋江世通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友义说:“上游企业纷纷提高付款条件,企业间都不敢赊账,货款全部要求现金支付,而且大多要一两个月内必须到位,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

  另一方面,企业还普遍反映,目前银行没有科技进步和技术升级的专项贷款,广大中小企业面临转型压力,没有信贷支持,单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实现“蜕变”。当地各大金融机构也表示,目前国家政策在“科技贷款”方面没有专门额度,银行也无法操作。

  多方合力破解资金“瓶颈”

  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当地政府、银行和企业界正在积极探索有效方式,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近年来,晋江市努力推动企业上市,通过登陆海内外资本市场开拓融资渠道。截至目前,晋江市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累计募集资金67.6亿元,证券市场总市值达706.9亿元。

  另外,全市49家上市后备企业中,已有两家递交了上市申报材料,两家进入辅导期,12家与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19家启动改制前期工作。

  目前,安踏、七匹狼梅花伞业等上市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正在将一批中小企业纳入产业集群,实现共赢发展。

  今年6月20日,在晋江市政府引导和鼓励下,由七匹狼投资有限公司发起,晋江市国投公司作为大股东,多家企业参股组建的当地第一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公司注册资金9999万元,成立后已与晋江市农行、中行、建行、泉州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签订了银保合作框架协议,当地的好莱屋、信昌、喜马拉雅三家企业成为第一批被担保企业。

  银行放贷最担心的就是收不回来,有了资金实力雄厚的担保公司,银行放贷自然更加放心了。晋江市担保有限公司一协作银行负责人表示,银保合作降低了中小企业贷款的准入门槛,促进多方共赢,对银行自身来说,增加了结算量和资金回行率,业绩得到提升。

  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创新

  晋江市金融机构在加快推进“绿色信贷”,严格信贷市场准入的同时,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引导企业使用银行承兑汇票、票据贴现、国内保理、付汇理财等金融工具,化解资金压力。

  今年第二季度,顺应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工商银行晋江支行公司短期流动资金贷款明显下降,民营小企业贷款增加近1.5亿元。为了缓解短期流动资金贷款减少的影响,工行客户劲霸、柒牌等大企业大量使用了银行承兑汇票进行结算。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晋江支行累计开立银行承兑汇票5.7亿多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1亿多元;办理票据贴现2250万元。

  据中国银行晋江市支行透露,由于美元持续贬值,今年以来外贸企业财务成本累计提高6%,“而利用我们的远期结汇业务,至少可为客户挽回汇率损失3至4个百分点。”

  建设银行晋江支行副行长王群峰说,一方面是上市企业募集的大量资金,另一方面是大批面临融资困境的中小企业。“因此,我们针对上市企业设计了一系列金融理财产品,帮助上市公司把钱用活,使他们的闲置资金转化为支援中小企业的动力来源。银行只从中收取服务费用,这样既不占用银行信贷规模,也不存在银行放贷风险。”

  【相关文章】:

  晋江民企生存状况调查之一:普遇"融资难"问题

  晋江民企生存状况调查之二:用工形势日趋严峻

  晋江民企生存状况调查之三:空前困难逼迫转型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