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汽车

高油价时代来临 中国人的汽车生活正在悄悄改变

  国际原油价格屡创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达到历史最高价位。受高油价影响,今年以来,连续两年保持22%以上增长的国产汽车产销,增长出现明显回落,小排量和节油汽车日渐受宠,一些车主开始减少车辆使用,久违的自行车重新受到青睐。
种种迹象表明,高油价对中国消费者的购车行为和用车方式产生了重大影响,正在悄悄改变中国人的汽车生活。

  油价高企用车成本大增

  目前我国汽车消费已经进入私人消费时代,私人购车已占汽车总销量的八成左右。在汽车使用成本中,燃油费占三分之二以上,其余是汽车保险、养路费、停车费、保养费等。油价高低对汽车消费的影响至关重要。

  今年6月20日,国家大幅提高了成品油价格,这是自去年11月1日调整油价以来的第一次,也是近年来调价幅度最大的一次,达到18%。油价上涨,导致汽车燃油费用大幅增加。五年前,100元人民币可以在北京加40升93号汽油,现在只能加16升多一点。一辆私家车仅燃油一项,每年就要多花上千元至几千元。

  油价高企,直接影响到许多消费者的购车意向。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者,绝大多数是工薪阶层,高油价使部分人推迟或放弃购车。受消费者购车意愿不高等因素影响,不少汽车经销商都反映最近生意不大好做。

  节能汽车日渐受到青睐

  在高油价下,一些消费者开始转而购买省油的小排量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今年上半年,近年来连年滑落的小排量乘用车销量开始出现回升。

  为了适应消费者的需求,许多汽车厂家纷纷推出安全、环保、节能的精品小排量汽车。上半年雅力士、新飞度等一批精品小车陆续投放市场,下半年还有吉利熊猫、福特新嘉年华等一批精品小车投放国内市场。

  一些排量较大的车也纷纷采用节油效果明显的先进发动机技术。广州本田新推出的第八代雅阁3.5L轿车,搭载了可变气缸发动机,能够随着行车需要,发动机在3缸、4缸和全6缸三种工作模式之间自动切换。90公里时速等速油耗仅为6.8升,低于同级别产品20%以上。奇瑞汽车在1.5升旗云轿车上,换装了自主研发的ACTECO1.5升发动机,每百公里能省油1升到1.5升。

  大众汽车(中国)把欧洲最新一代发动机引入中国。到2010年,大众在华的两家合资企业所生产的全系列车型将搭载这种全新的发动机,届时在华生产的大众品牌汽车油耗和排放将降低20%以上。

  新能源车纷纷开始登场

  这些年,新能源汽车在国内市场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50辆奇瑞汽车研发的油电混合动力出租车,已经驶上北京街道。长安汽车生产的20辆杰勋混合动力车也投入奥运会服务。据出租汽车司机介绍,这种混合动力轿车至少节油20%,还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奥运会期间,将有上千辆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既有混合动力汽车,也有电动车、氢燃料电池车和LNG燃料车。既有轿车,也有大客车和特殊用途车。

  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在目前新能源汽车中,节油效果明显,技术最成熟、市场化程度也最高,但在我国还刚刚起步,离市场化还有一定差距。据了解,奥运会后,将有一批国产混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陆续投放市场。

  热买冷用将成发展趋势

  轿车进入家庭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一个表现,在高油价的情况下,汽车进入家庭的步伐还会继续,但是汽车消费方式将有所改变。

  在西方许多发达国家,由于公交很发达,许多车主平时上下班并不开车,只是节假日开车出去。日本东京汽车保有量是北京的两倍,但上下班时间并不怎么堵车,反倒是下班后和节假日比较堵车。因为上下班都是乘公交车。

  随着油价高涨,一些国内有车族的用车方式也在发生变化。在北京,捧车族和拼车族眼下非常流行。所谓捧车族就是有车不开,上下班乘公交交通。拼车族就是搭伙乘车。尽量减少汽车的行驶里程,以节省燃油。还有一些汽车消费者准备购买省油的混合动力轿车或电动车。

  国内一些城市,最近自行车特别是电动自行车的销路走好。一些离单位不远的人开始改骑自行车上下班。

  社科院工经所研究员赵英认为,随着油价高涨,中国汽车消费模式很可能像西方一些国家那样,汽车照样买,但是尽量减少使用,出现热买冷用的趋势。(张毅)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