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油欲凭资源优势上下游通吃 引发垄断质疑

  中石油“上下游通吃”引发垄断质疑

  凭借西气东输二线跑马圈地,以“资源换市场”争夺下游燃气业务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夏金彪 张鲜堂

  在中国石油市场上,石油巨头的一体化经营,一直受到垄断指责。

随着8月1日《反垄断法》即将实施,针对垄断巨头中石油的质疑之声再度响起。

  此次争议的背景是,西气东输二线正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中石油提出“以资源换市场”策略,向下游的城市燃气市场推进,希望像在石油市场一样,建立天然气市场的纵向一体化经营格局。

  然而,业内人士称,此举有行业垄断之嫌,并可能导致已经初步市场化的城市燃气行业发展方向发生逆转。

  以气源优势蚕食城市燃气市场

  随着今年2月西气东输二线开始全面动工,中石油利用其掌握的天然气资源优势大举向城市燃气市场进军,部分民营和外资企业开始被其挤出该领域,整个行业正弥漫着一股不安和忧虑的气氛。

  甘肃中部的武威市位于丝绸之路的要隘,是这次西气东输二线的必经之地,也成为中石油进军下游燃气市场的必争之地。

  西气东输二线全长9102公里,项目总投资1422亿元,是中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的大型管道工程。它将把来自中亚和境内新疆的天然气送到珠三角和长三角及中南地区。今年2月,西气东输二线在新疆、甘肃、宁夏和陕西同时开工建设,甘肃段的开工就选择在武威市的凉州区丰乐镇。西气东输二线计划于2009年底西段建成投产、2011年前全线贯通,这为沿线发展下游城市燃气带来了契机。

  早在去年9月,武威市建委通过公开招标,把城市天然气利用项目特许经营权授予了民营企业新疆广汇液化天然气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新疆广汇),为此,新疆广汇获得了武威市城市规划区内居民、商业、供热、工业等(除汽车加气以外)天然气利用项目的建设和经营权,特许经营年限为30年。

  但这一切随着中石油的强势介入而改变。

  武威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新疆广汇的特许经营已经被废止。因为甘肃省有了与中石油全面合作的规划,我们只能配合。”在今年4月的甘肃省城市燃气市场开发工作会议上,中石油明确了开发甘肃省城市燃气市场的基本思路,对甘肃省14个市、州的燃气项目普遍进行调研论证,摸清下游市场详实情况,依据现有和即将建设的天然气管网,突出重点,分期分阶段进行投资开发,而武威也是中石油将要投资开发的城市之一。

  “听说武威市已经与中石油达成合作意向,把特许经营权给了中石油,但新疆广汇并没有得到特许经营权被收回的任何通知。”新疆广汇一位副总经理显得很无奈,“我们去过武威,市政府有关部门不愿意再谈合作的事。”

  同样感到无奈的,还有武威市政府的有关部门。“中石油到来,我们也觉得有点突然,此前武威市与广汇一直合作得很好,市里用的液化气主要由广汇的运输车从新疆运来。”武威建委有关负责人对新疆广汇的出局也很惋惜。但这位负责人也表示,武威处在西气东输二线上,从气源的角度考虑,选择中石油可能更有保障。

  去年12月,中石油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而其中中石油推进甘肃省城市燃气市场开发是协议的重要项目之一。随后,甘肃省各市、州都表达了与中石油合作的愿望。其中武威市、庆阳市、平凉市、金昌市等已同意与中石油签订合作意向书,

  在油价高涨、能源短缺的今天,中石油的到来很受地方政府欢迎。目前,在天然气上游市场,中石油天然气探明储量约占全国天然气探明储量的70%,产量约占76%。在中游的天然气管道运输领域,中石油同样居于全国主导地位,拥有并经营的天然气主管道长度约21000公里,占全国的80%,天然气骨干管网基本上是由中石油负责建设运营的,包括正在开工的西气东输二线,以及西气东输、陕京线、忠武线、涩宁兰线等。

  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一位高管在向本报记者描述中石油进入下游燃气市场的背景时说:“总公司的前高层领导,当时担心天然气易燃易爆等安全问题,对进入下游心存顾虑,导致决策失误,失去了借西气东输一线发展下游产品的机会。”他说随着西气东输二线的动工,中石油领导决定重新抓住机会,占据下游城市燃气市场,提高中石油油(气)产品的销售份额,使中石油各项指标均达到第一。

  中石油的战略是,以未来气源供应量作为砝码,与途经14省市进行战略谈判,确定各省市的干支线具体路线,力图将西二线的沿线城市燃气分销网络纳入其版图。

  据媒体报道,中石油整合了集团旗下的从事下游业务的燃气公司,成立了中国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在天然气业务板块下,进一步拓展天然气销售市场,城市燃气成为中石油下一步的主攻方向。

  目前,西北地区受自然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影响,燃气市场有待开发;东北地区因天然气气源问题,各大专业燃气公司还未大规模进入,多数是城市地方国有企业自理。因此,西北和东北地区是有待中石油开发的“空白区”。而珠三角、长三角因需求天然气的“胃口”太大,仍然是两大片“饥饿区”,珠三角、长三角渴望西气东输二线能快速修通。

  中石油有关人士指出,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中石油迅速抢占西北“空白区”,积极挤进珠三角、长三角“饥饿区”的最佳时机,争取在3-5年占领全国天然气下游市场的40%左右。

  以“资源换市场”

  逼退下游企业

  中石油进军天然气下游市场让行业感到一丝凉意,而更让下游企业恐慌的是,中石油所实施的“资源换市场”策略带有明显重新洗牌的味道。

  “公司已经决定要放弃武威市的城市燃气市场,今后即使发展下游城市燃气,也将远离西气东输二线。”新疆广汇显然不想与中石油对垒,因为在其他地方他们还要与掌握天然气资源的中石油合作。新疆广汇是国内最大的陆上LNG(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它的天然气资源依赖中石油旗下的吐哈油田,其LNG主要填补西气东输不能到达的其他市场。

  与新疆广汇一样,下游众多燃气供应商其气源也主要依赖于中石油,在西气东输二线末端的珠海,也因为中石油的到来,使得港华燃气等退出珠海市场。“珠海市政府原来打算由珠海燃气控股,中石油、中海油、港华燃气参股,利用各方优势来发展珠海燃气。但因为中石油明确表示要控股,只能使其他参股方退出。”珠海市国资委的有关人士介绍,最后,中石油以85%股权控股珠海管道燃气公司。

  在天然气的上游勘探生产控制70%份额并形成绝对资源壁垒与资金壁垒的同时,中石油在中游的管网占有率也达80%以上。可以说,中石油是天然气上中游市场最大的垄断者。

  而下游众多燃气供应商只能依托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以获取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的方式,承担燃气进户入室的分销与服务。虽然拿到特许经营权意味着取得了30年经营城市燃气市场的机会,但这一切在中石油进入后将变得扑朔迷离。

  兰州燃气化工集团(简称兰州燃气)办公室陶主任声称:“与中石油合作,除了考虑中石油的资金、技术实力外,更主要的原因是,中石油有资源,气掌握在中石油的手里。”陶主任表示,为了大力发展城市燃气,一般地方政府很难拒绝中石油的合作要求。因为有中石油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兰州市选择了中石油进入兰州燃气,中石油也表示,近期目标就是控股重组兰州燃气。陶主任透露:“兰州市也不想放弃控股权,目前双方还在商谈。”

  “虽然中石化在四川发现普光气田并开工建设川沪管线,但陆上的大气田基本上为中石油所有,随着克拉2、苏里拉、松辽深层及四川龙岗等大气田和西气东输二线的管道的建设,中石油在上游的天然气资源和中游的管输能力上占有绝对优势。”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

  中石油不仅通过“资源换市场”进入城市燃气市场的“空白区”,而且对已经与外商合资、或民营企业所有的城市燃气市场发动了攻势。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的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获得稳定的上游气源指标,保证新增气源的需求,已经要求原先进入的企业退出,或让出股份,以满足中石油进入并控股的要求。

  据河北省建设厅燃气处耿学华科长向本报记者介绍,中石油在河北的鹿泉有一个气站,中石油显然不满足于仅仅承担一个供气的角色。华油集团是中国石油所属的全资子公司,是中石油内部专门开展城市燃气业务的下属公司。2008年2月16日,中石油华油集团与石家庄市政府签署了《合作开展城市燃气业务框架协议》,华油集团欲控股石家庄燃气市场的意图很明显。但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获得石家庄燃气市场的特许经营权。如果收回新奥的控股权交给华油,那石家庄市政府将承担很大的道德风险与法律风险。石家庄成为中石油与民营大企业拉锯的重要战场。

  杭州某燃气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资源换市场”利用的是中石油对国家资源的垄断,形成在城市燃气项目谈判时的优势地位,其他企业根本无法与其对抗。中石油还采用走“政府高端”的策略,通过一揽子合作的方式,获得当地政府对城市燃气项目的支持。

  据《中国石油报》报道:2007年以来,中石油先后与甘肃、吉林、江苏以及广东等省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并将在勘探开发、石油石化和城市燃气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公司也以此为契机,以资源优势进入城市燃气市场。沿西气东输二线,以华中地区为重点向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等3个区域延伸,在全国13个省开发了40多个项目。

  据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那位高管向本报记者介绍,由于当时的高层对进入下游市场存在分歧意见,导致几十个沿西气东输管线的大中城市退出,以至于这些市场被民营以及外资企业所占有。目前,高层已经决定进军下游,一方面,要借西气东输二线拿下下游城市,另一方面,借原一线下游城市需要增加气量来夺回失去的市场。据介绍,西气东输一线时,只有中石油管道局、华油、大庆等几家局属燃气公司进入一些下游市场,中石油整体未进入城市燃气市场。

  2002年7月开始全线动工的西气东输一线工程总投资达1400亿元,2004年底正式开始商业运营。中石油新领导层认为,拥有上游资源的中石油那次没有进入天然气下游市场,是失去了一次良机。2007年中国城市燃气分销市场中,中石油比重大约只占5%;而同年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及销售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6%,营业利润同比增长39%。

  “气源紧张、供气不足,多方都有求于中石油,这是中石油进入下游的绝好机会。只有中石油占领了下游市场,才有终端市场的定价话语权。”记者拿到的中石油一份内部资料里这样描述。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