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今年第二个解禁洪峰将至考验二级市场承接能力

  限售股的减持压力,已经成为A股市场挥之不去的阴影。在7月份限售股解禁低谷过去后,今年的第二个解禁洪峰即将到来,接近3000亿元解禁压力将再度考验二级市场的承接能力。

  根据本报数据库统计,8月份总共有144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量为244亿股。
按最新收盘价计算,8月份的解禁市值接近3000亿元,仅次于今年2、3月份的解禁规模,成为2008年下半年解禁市值最大的月份。

  在8月份解禁股的名单中,不乏华电国际中信证券宝钢股份三一重工金地集团等大盘蓝筹股。其中,宝钢股份的解禁规模位居首位,有119亿股的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上市流通,解禁市值高达1100亿元,占据了8月份解禁规模的三分之一。在此批限售股上市流通后,宝钢股份的流通市值也将跻身沪深300成分股的前五名。此外,中信证券、苏宁电器申能股份8月份的解禁市值,也均超过百亿元。

  进入2008年以来,“大小非”解禁,已经成为A股市场走强的一个“心腹之患”,面临8月份即将解禁3000亿元的限售股,开始转暖的市场,能否抗得住大小非“洪峰”的冲击,备受市场关注。

  对此,海通证券、东方证券等券商研究所均认为,在多重政策约束之下,限售股解禁后的减持意愿与实际减持压力,将远小于投资者之前的普遍预期。不过,招商证券研究所则认为,限售股的减持,已经成为挥之不去的估值阴云。招商证券指出,A股市场未来三年限售股解禁规模巨大,2008到2010年的限售股解禁市值分别为2.4万亿、5.8万亿和6.3万亿元,合计15万亿元。而目前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仅为7.5万亿元,如果说限售股解禁将再造两个A股市场并不为过。可以说,A股市场的高估值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数年限售股的减持压力将制约估值体系的上限,如果小非之间共同存在的减持意愿在股价下跌趋势中不断得到自我强化,甚至可能导致市场出现阶段性估值严重偏低的局面。(上海证券报 张雪)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