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发改委:利率市场化列金融体改革首位(图)

国家发改委《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昨公布

  昨日在中国政府网公布的《200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了2008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其中,深化金融投资体制改革被置于重要位置。

  早报记者注意到,在名为“深化金融投资体制改革”的这一段阐述中,发改委明确提出将健全金融调控和金融监管体系,而其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被放在首位。《意见》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主要由市场供求决定的利率形成机制。


  利率市场化年内难有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上周五召开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为下半年的宏观经济定调后,央行于上周日公布了货币政策委员会2008年第二季度例会声明。其中也明确提出了要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一直重视利率市场化改革工作。央行的表述或许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央行将会动用加息手段。

  但意义远不止此。显见的事实是,在今年宏观政策的从紧情况下,虽然央行迟迟没有加息,但目前商业银行放贷的价格早已高于基准价格,市场上的利率被严重扭曲。

  兴业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利率市场化改革年内很难有突破,但会有所推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已有所进展,例如一些商业银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已经与Shibor挂钩。

  西南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董先安的观点则是,利率市场化改革最为关键的一步是实现金融主体多元化,鼓励多种形式的金融,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政府“宽准入、严监管”。

  存款保险条例或年内出台

  早报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意见》中,发改委提出由人民银行和法制办负责制定出台存款保险条例。“出台”二字的表述或许意味着存款保险条例在今年出台的可能性加大。

  事实上,早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就曾提出,将“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而此前某官方媒体曾报道,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于年内出台有关存款保险制度。

  可查的资料显示,早在1993年《国务院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决定》中就已经提出要建立存款保险基金,并在1997年真正启动存款保险制度的研究。2007年金融工作会议又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而今年早些时候召开的央行法制工作会议上也透露,今年央行法制工作将重点落实金融立法,其中就包括推出《存款保险条例》。

  不过时至今日,存款保险条例仍迟迟未能推出。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陈学彬告诉早报记者,存款保险制度究竟何时能推出只能等待相关部门的协调及最终确认,“就存款保险制度的大体框架而言,实行限额赔付原则应该是基本的原则。”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就曾有观点提出,目前国内推出存款制度的条件尚不成熟,因为如果采用限额存款制度,反而会让已经习惯了国家担保的老百姓开始担心存款安全。

  早报记者注意到,在昨日的《意见》中,除了最受关注的存款保险制度,“制定信贷征信管理条例,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也有所表述。

  民营银行试点猜想再起

  《意见》尤为引人注目的一点是“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试点工作;培育小额信贷组织,建立符合农村特点的担保机制”。

  早报记者注意到,中国银监会曾于去年6月公布的《中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分布图集》,其中明确指出:目前我国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平均每万人拥有机构网点数仅1.26个;每个乡镇的银行业网点平均不足3个,而分布在非县城所在地乡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是农信社或邮政储蓄机构,当地金融市场基本处于垄断经营状态。

  对此,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兼职教授徐滇庆近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就大力建议,中国应当在开放村镇银行的过程中尽快建立起关于金融机构准入、监管和退出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金融市场竞争机制,为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创造较好的外部环境,尽快开展民营银行试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