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能源观察平台 > 煤炭

我国焦炭出口配额骤降 为“出口热”降温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2008年第二批一般贸易焦炭出口配额。此次共有32家企业获得总计239万吨的焦炭出口配额,比第一批下降75%,第一批焦炭出口配额为962万吨。2008年全年累计配额出口量1201万吨,较2007年总计出口配额的1215万吨同比减少1.15%。


  “焦炭出口配额的一再降低,主要是为了缓解前半年焦炭出口激增的状况。”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咨询部经理马力表示。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市场焦炭市供应进一步吃紧,焦炭的出口配额还将继续减少,焦炭出口关税也会随之加高。

  焦炭出口再现高峰

  目前我国焦炭出口大约在每年1500万吨,占全球出口量的一半,并且拥有全球定价权。虽然经历过3次调高关税到25%的税率,但今年1月至5月,我国焦炭的逐月出口量分别为96万吨、73万吨、124万吨、134万吨和166万吨。其中5月比4月环比增长24%,这一数据也刷新了2007年以来的单月出口纪录。

  记者连线的数家焦炭企业均未透露各自具体出口数据,但海关数据显示,1月至5月,企业的出口配额已经消耗了594万吨,占2008年1月商务部发放962万吨焦炭出口配额的61.7%。

  同时,记者了解到,2008年6月份我国出口焦炭约150万吨,较5月份出口量有明显回落,环比减少10%;但仍比去年同月增加19.7万吨,同比增加15%。今年1月至6月,我国累计出口焦炭744万吨,同比减少了7.5%。出口金额累计约31.5亿美元。

  高关税下中外价格差仍达千元

  “导致近期焦炭出口大幅攀升的重要原因是焦炭内销和出口的价格差。”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告诉记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7月初,一级冶金焦出厂报价为每吨3000元左右,即使加上25%的关税后,平均每吨焦炭的价格也只有3750元,相比焦炭出口的平均离岸价每吨690美元(折合人民币每吨4700元)来看,每吨焦炭出口获益至少1000元。“如此高额的利润使企业更倾向出口。”戚向东说。

  “5月份焦炭出口飙升和雪灾期间焦炭出口装运暂停有关”。马力告诉记者,今年1月,交通部下发通知,暂停出口煤炭、焦炭的装运,要求企业及时把国际运力调回国内参与电煤应急运输。这一事件直接导致部分已经签订了出口合同的焦炭不能如期履约,焦炭出口不得不压后。另一方面,企业预期8月奥运期间部分运输线路可能限行,本应在8月发货的焦炭也有部分提前发出了。一前一后的挤压,导致焦炭5月至7月的出口量创下高峰。

  “而且从焦炭出口的规律来看,每次出口关税调整后,经历短暂出口量回落,焦炭出口总会迎来再次加速增长。这从年初焦炭出口关税调整后,1月至5月份焦炭出口量即可看出这种"怪圈"现象。”戚向东告诉记者。

  焦炭资源应立足国内需求

  戚向东说,“焦煤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稀缺性资源,但目前我国焦煤、肥煤资源开采强度明显偏高。国家采取降低出口配额进行调控,有助于缓解当前资源紧张的局面。”

  据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琳介绍,我国焦煤、肥煤资源主要分布在山西省,在全国可开发利用的煤炭资源基础储量中,焦煤、肥煤合计所占比例约为8%,其储量还不到全部煤炭资源的10%,一般1.3吨左右的焦煤才能炼一吨焦炭。但我国焦煤、肥煤的产量却占全部煤炭产量的19%左右。

  “除了降低出口配额之外,商务部本次还提高了出口企业门槛,意味着更多的企业将退出出口市场,焦炭出口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兰格钢铁研究中心马力告诉记者。商务部规定:申请出口配额的焦炭生产企业必须符合《焦化行业准入条件》(以国家发改委公告的企业名单为准),且2006年焦炭出口供货数量在25万吨(含)以上,或近三年(2004年至2006年)年均焦炭出口数量在20万吨(含)以上,产品质量达到现行国家标准,并取得ISO9000质量体系认。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黄金干日前表示,近期相关部门有可能再度上调焦炭出口关税5个百分点以上,使焦炭出口关税达到30%的高位,对焦炭出口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

  “出口量的减少也有可能进一步拉高国内外价格差。”戚向东也对单纯依靠降低出口配额和提高关税来控制焦炭出口的做法提出了隐忧,他指出,在焦炭供应偏紧的情况下提高出口关税,势必会降低焦炭的出口量,短期会缓解国内焦炭市场的供应,从而使焦炭价格回落。但同时焦炭出口量减少也会导致国际市场供求失衡,使国际焦炭价格再度走高,进一步拉高国内外价差,从而引发新一轮焦炭出口热的恶性循环。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