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人民币升值正进入极限区 媒体建议减缓升值节奏

  7月下半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摆脱了上半年以来单边升值的走势,开始出现了一定的合理平衡波动,汇率问题也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讨论。虽然最近一段时间,各方关注的主要是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问题,但我们认为,汇率问题或许会成为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


  谈到汇率问题,现在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人民币升值可以降低通货膨胀水平;另一种是主张人民币快速升值,以减少热钱的冲击。这两种观点都有理论依据,但是在经济领域,传统的经济理论和原理并不具备放之四海皆真理的特性,它在不同的经济体或不同的消费习惯、投资习惯甚至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等环境下可以产生不同的作用,有时其作用力甚至是相反的。

  无论从美国的经济实践还是日本的经验教训,以及当前越南的经济实例分析来看,大家应该可以从中发现很多东西,这里我们给出几个相应的研究结论:一是在通货膨胀初起阶段,人民币升值会加大经济的热度,引起价格上升;在经济开始下滑阶段,汇率升值会产生下压经济的作用。二是在通货膨胀发展阶段,本币升值能降低通货膨胀这一传统经济学原理是个错误的思想,本币升值更明显的作用体现在国际贸易的平衡之中。三是从我们的实证研究和相关模型分析来看,2007年在我国通货膨胀发展阶段,由于人民币升值超出当年我国经济内部供求适应限近61%,导致2007年我国经济热度较大提高,其中虚推高(以物价上涨为主)当年的GDP约0.95?1.52点。如果当年能将人民币升值幅度引导在适应我国经济情况的合理范围内,那么2007年和今年的通货膨胀水平或许会下一个台阶。四是可以适度升值,但是升值幅度一定要与当期总体经济的适应力相协调。通过相关的评估,2008年基本可以适应我国经济内部供求要求变化的人民币升值幅度正在接近边界区。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的节奏正在进入我国经济内在适应力的极限区,应大幅减缓人民币升值节奏。否则,从第四季度开始,其将超越我国经济自身的内部适应力边界,会对总体经济逐步开始产生损害。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