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企业社会责任监测专栏

190多个环保项目染“绿”北京奥运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杨伟光28日在北京向中外记者介绍奥运工程中的环保新技术应用情况时透露,据初步统计,在奥运工程中,中国采用的环保项目190多项。

  他表示,北京在申奥时承诺北京奥运会将为运动员们提供一个清洁的环境,并确保奥运会活动不会对生态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办成一个真正的绿色奥运盛会。

杨伟光说,围绕“绿色奥运”的承诺,奥科委与奥组委2008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等部门共同努力,采取了多方面措施,支持北京奥运工程,积极采取环保新技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据初步统计,在奥运工程中,采用的环保项目190多项,其中环境与生态保护77项,涵盖了噪声控制、园林绿化、环保设施、固体废弃物处理等几个方面;水资源利用及中水处理利用11项技术;绿色建材应用46项;环保技术及产品应用57项。

  “在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技术方面,我们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杨伟光说。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这些突破主要体现在水资源综合利用和节水设施两方面。初步统计,共有120多项,包括自然水景技术、污水零排放技术、生物速分技术、微生物降解技术、速效表面活化剂技术及膜生物反应器膜处理技术的应用等。

  奥运村在中国首次使用再生水源热泵系统,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6000万千瓦时的电力,并且使奥运村居民远离噪声、烟气排放的污染。采用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污水处理方式,使奥运场馆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了100%。中国自主研发的直饮水应用系统已应用于奥林匹克公园的中心区、奥运村等。

  对于“是否因为应用绿色环保技术以后提高了工程造价”这一问题,杨伟光表示,奥运场馆的建设并没有因为使用新技术而造成成本的增加。

  第一,在奥运场馆新建设当中使用的这些新技术都是成熟的、有了规模化生产的技术;第二,在整个应用过程当中,精心设计,把这些技术放在了它应该发挥价值的地方;第三,也有一部分是外国捐赠。所以综合的结果是成本并未增加。

  “在环保新技术的应用中,我们尽量考虑了经济适用的原则,为今后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杨伟光说,“例如,奥运场馆室内环境净化技术及装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室温催化氧化甲醛技术,不需要光源和任何其他附加的能量,室温就可催化分解甲醛为水和二氧化碳,运行费用几乎为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伟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