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部分银行贷款额度提前用完 四季度贷款仍趋紧?

  人行近期会议未提“从紧” 但部分银行已用完近八成全年贷款指标

  银 行:已用完全年贷款指标八成

  按年初设定的今年新增贷款规模维持去年水平的目标,今年全年贷款规模约为3.63万亿元,并实行按季把握放贷节奏,各季新增规模分别为全年的35%、30%、25%、10%。

按此计算,上半年新增贷款规模应不超过2.36万亿元。

  不过,按照人行最新统计数字,上半年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尽管同比少增899亿元,但2.45万亿的新增规模仍比年初设定的目标高出近1000亿元。

  招行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该行已完成全年贷款规模指标约8成。据了解,其他多家银行同样面临这一局面。由于我国银行素有“早放款早收息”的传统,加上贷款供不应求,多家银行现阶段均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第三季贷款配额紧张的情形。

  至于余下五个多月时间信贷资金紧张情况是否会持续,招行广州分行行长助理钱曦表示:“要视乎宏观调控的情况。不过,目前我们还没接到任何有关于放松贷款限额的通知,预料未来贷款仍会趋紧。”

  企 业:

  宁付高息提前借钱过年关

  银行业中报近期出炉,上半年盈利增幅在50%~150%之间。银行业集体跑赢通胀,与利差拉大、中间业务收入激增等密切相关。据悉,从1999年至今,我国存贷利差就长期维持在高达3个百分点的水平。

  而进入今年,银行对企业贷款利率上浮现象十分普遍,到下半年存贷利差更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某上市国有大银行人士透露,本月起该行已将企业贷款利率统一上浮25%,一家外资银行更出现了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利率上浮120%以上的情形。

  尽管今年融资成本上涨,但由于担心去年第四季贷款额度告急的一幕再度上演,许多企业仍想方设法要在第三季度贷款额度里抢得“一杯羹”。

  此外,记者从招行、浦发、华夏等银行了解到,除了传统贷款外,其他快速融资业务包括贸易融资、可免息50天用于采购的商务信用卡、关税支付担保等,企业对此需求量倍增。因此,银行也开始对非传统贷款业务收取授信额度占用费、财务管理等费用,“但对企业来说,融资成本已经不是第一考虑的要素,只要能从银行拿到钱才能避免年末陷于被动。”深圳某著名地产商的财务总监说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声。

  不过,对于上述“敏感”举动,银行方面表示,其实企业不必太过忧虑。人行今年多次表示要增强金融宏观调控的灵活性,最近的会议同时强调要增强金融宏调的预见性、针对性,并把握好调控的重点、节奏和力度。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和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环境,并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两次会议均未提及“货币从紧”,令外界纷纷揣测这是否会成为下半年银根松动的信号。

  另外,记者近期从部分银行获悉,截至目前已用完近八成全年贷款规模指标,这些银行表示,今年9月会接近用完全年贷款规模指标,四季度贷款可能会继续趋紧。

  文/本报记者孔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