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 五大措施探融资途径

   本报讯 (记者 刘颖)市金融办昨天宣布,上海正在探索一些适合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新途径,具体包括启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探索组建村镇银行、推动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等5项内容。

  据市金融办方星海主任透露,市政府正决定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开辟新的渠道。

市金融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形成试点工作方案。他表示,将在坚持“先行试点,有序推进;严格监管、规范运行;明确职责、防范风险”原则下,确保试点单位严格经营范围,坚持小额贷款的经营取向,切实为中小企业和“三农”服务。

  上海还在探索组建村镇银行,为农村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供新的载体。据介绍,早在年初,市金融办就与渣打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以及崇明县政府沟通,研究在上海崇明地区试点村镇银行的可行性。目前,上海银监局、崇明县政府、市金融办、渣打银行正在联手推进这一项目。

  为推动股权投资企业发展,拓展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和市财政局即将推出《关于本市股权投资企业工商登记等事项的通知》,将从金融、工商登记、税收等方面综合性提出促进股权投资企业在本市发展的操作办法。据了解,此前上海已启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程”,创造条件支持有实力的优质中小企业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目前深圳证交所中小企业板共有10家上海上市公司,首次募集资金26.39亿元,总市值222.96亿元。

  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市经委和市财政局正积极研究扩大现有的财政资金对担保机构损账补贴范围,将商业性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损失纳入补贴范围,并支持各区县建立补贴资金的补充机制;同时研究探索本市设立新的商业性担保机构的管理办法,引导商业担保机构适当降低对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费用,简化操作程序。据了解,此前本市已成立多类政策性担保机构,截至去年底共担保中小企业贷款项目9502项,担保总金额247亿元。

  此外,去年底本市工商局已在全国较早出台《有限责任公司股权出质登记办法(试行)》。此举为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低成本融资渠道,对盘活中小企业股权资产、促进创业投资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市金融办将联合市银监局、人行上海分行,研究推出股权出质贷款的具体管理办法,以促进此项贷款业务的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