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解读河南经济半年报 发力农业大省强势上扬

  2008年河南经济半年报发布,GDP仍高速增长,利用外资中部第一,但CPI仍高于全国,出口下滑,可谓有喜有忧。俗话说“见微知著”,宏观中往往蕴含着细节,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是为了观察下半年经济走势,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河南发力农业大省强势上扬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世顶

  截至7月25日,河南省统计局关于全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系列分析报告,已经连续发布了7期,并预测超13%的年增长率有望在今年得到继续保持。

  报告显示,全省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河南全省生产总值8593.53亿元,GDP增幅达13.7%,与上年同期的增速相比,虽回落1个百分点,但是,仍高于上半年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这是2003年以来,全省国民经济增长数据增速保持在13%以上的延续。

  此外,河南省统计局的分析报告指出,全省社会消费品市场运行的增速已连续7个月在20%以上,而全省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更是连续62个月保持在30%以上的增长速度,随着城乡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建立,全省消费市场将依旧活跃,加之全省投资项目在建规模、新开工规模的继续扩大,全省下半年投资的增长也将稳步上升。

  报告预测,全省国民经济下半年仍在高平台上运行,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基本面没有改变,GDP自2004年开始的超过13.7%的年增长率有望在今年继续保持。

  农村市场渐走渐强

  伴随着国家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总体环境以及就业环境不断改善,加之2008年夏粮喜获丰收,再创新高,今年上半年,农民的现金收入继续呈现较高增速,三农对农业大省、劳动力资源大省的经济发展贡献呈现增强走势。

  据相关数据表明,县及县以下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40.75亿元,增长22.3%,增幅提高7.6个百分点;其中县城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10.73亿元,增长25.6%,增幅提高8.8个百分点,增幅高出城市1.6个百分点;县以下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30.02亿元,增长19.7%,增幅提高6.5个百分点。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建全表示,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广阔的农村市场历来是社会产品消费的潜在力量,河南农村消费的走强并不偶然,农民收入的增多是一大推动因素。

  7月25日,记者在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了解到,2008年1-6月,河南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161.7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38.54元,增幅达25.5%,高于上年同期增幅4.8个百分点,即便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幅度仍达14.4%之多。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刺激农村市场的另外一大因素。近年来,大型连锁企业和专卖店向县城、乡村延伸开店,农家店的覆盖面继续向乡镇和行政村扩大。

  据悉,至上半年末,河南省新建和改造“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7398家,占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4.0%,到年底完成目标任务后可使“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的覆盖面由前三年的45%提高为覆盖到全省三分之二的行政村。

  投资拉动持续强劲

  在传统的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拉动依然表现强势。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河南省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35.0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3%,同比回落4.3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其中,全省累计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477.82亿元,位居山东、江苏、广东之后,列全国第4位,比上年同期增长33.1%,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3个百分点。

  河南省财经学院副院长李鸿昌表示,这得益于河南融资的主要渠道。据其介绍,自筹是河南融资主要渠道,所以国家实行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由于河南对银行的资本依赖相对较弱,所以影响较少。

  据了解,上半年,全省城镇在建项目累计到位资金3826.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0%,同比回落4.3个百分点,但继续运行在2003年以来30%以上的高增长区间。其中,自筹资金到位2950.83亿元,增长40.4%,占建设项目到位资金的77.1%,比上年同期提高4.6个百分点。

  河南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经济学博士、高级统计师王作成表示,GDP、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之所以出现小幅回落,其主要原因是一些高耗能行业生产和投资的增速回落,这与全国宏观经济的走向一致,也顺应了国家防止经济过热的政策导向。

  至于下半年全省国民经济运行形势如何?王作成表示,目前,从河南自身因素看,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有众多支撑因素。

  他预计,下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持续高平台上小幅回落的态势,全年GDP增长速度低于上年,有望保持在13%以上。比如夏粮丰收、投资持续增速、消费连续走强等,预计下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持续高平台上小幅回落的态势,全年GDP增长速度低于上年,有望保持在13%以上。

  

  CPI高于全国 防通胀仍将从紧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世顶

  7月21日,河南省统计局提供的经济上半年报告表明,今年上半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生产类价格指数PPI的增幅均创新高。虽然全省CPI在6月份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但较上半年同期仍上涨9.2%,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谷健全认为,河南上半年的CPI高位运转主要是受到了食品类和居住类价格急速上涨的影响。而目前,伴随着国内食用农产品价格的持续回落,未来食品价格走势将难以复制去年的高涨幅,保持小幅逐步回落的可能性较大,预计河南下半年的CPI将会有所下降。

  高位运转

  记者从河南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与超全国水平3.3%的全省GDP增速相对的是,全省居民消费价格CPI较上年同期上涨9.2%,高于全国1.3%,也是近年来的峰值。

  统计局表示,全省CPI的大幅度上扬,受到了成本推动型和需求拉动型的双重作用。

  据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2008年1-6月,河南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2161.7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38.54元。释放了农村市场的消费,有力地提高城乡居民的消费能力,导致需求推动型通胀。

  同时,相关信息表明,从2007年12月以来,工业品价格开始呈现出 “低进高出”格局,使得工业生产领域迎来悄然变化,生产类价格涨幅强势攀升。

  谷健全认为,当前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依旧在传递之中,所形成次纹效应,对高位运行的河南物价水平将产生深层次的负面作用,对于河南的CPI和PPI指数将产生影响,预计下半年全省的CPI指数将维持在7%-9%之间。

  压力巨大

  高位运行的物价水平对全省经济的整体运行产生了不小的压力。

  谷健全表示,9.2%的CPI涨幅超过了市民的心理预期,生活压力猛然增大,消费观念也随之悄然转变,有意识地投入更多的资金用于生活必需品的消费。

  据河南省统计的分析报告显示,食品饮料烟酒类累计完成销售总额387.2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2%,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增长55.3%,饮料类增长41.9%。

  这表明,当前全省消费品市场销售热点集中在衣、食、用等类商品上。

  而生产类价格指数的飙升也影响到了工业企业的生产信心。由于全省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逐月上升,从紧的货币政策导致企业财务成本支出增加,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息支出增长35.3%,同比提高18.3%。

  据谷健全介绍,全球经济持续减缓,总体不确定性增加,特别是输入型通胀压力加大,近期成品油价格和电价的调整形成新的涨价因素,运用投入产出模型测算,将会引起我省PPI上涨1.03个百分点,影响全年GDP增长速度回落0.3个百分点左右。

  

  利用外资 中部第一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世顶

  2008年1-6月份,河南省合同利用外资为30.13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实际利用外资为23.76亿美元,增长50.9%。

  “河南省利用外资情况前几年处在中部城市的中后位,但今年随着去年新批项目的相继落地,境外上市企业的增多,上半年,我省利用外资在中部城市中排名第一,发展势头很强。”河南省商务厅外商投资管理处处长王振环介绍。

  大项目带动

  在今年的商务运行工作总结中,大项目的带动作用,被专列了出来。

  上半年全省新批合同外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46个。外资实际到位资金超过1000万美元的有48家企业,实际利用外资总额18.43亿美元,占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77.5%。

  省外投资中,全省亿元以上项目资金到位629.4亿元,占全省上半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量的65.1%。

  “这两年,省里一直在提倡抓大放小,这是一个方向,一些小项目、小产业、增不了几个点。只有大项目、大产业带动,才能聚资金、聚财源,实现总量大扩展、效益大提高。”王振环认为,这两年大项目的增多,得益于河南省“抓大”的一个招商思路。

  在这种思路下,河南省政府分别与中粮集团、中石油集团等多家央企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依托河南省煤层气公司,河南省引进了与澳大利亚CFT煤层气公司、香港中华燃气公司的煤层气合作项目。

  而东南沿海地区企业目前所面临的产业转移的趋势,也同样对引进大项目提供一次机遇。

  尽管如此,王振环说:“河南引进大项目,纵向比,变化很大,但是横向比,河南引进的500强项目只有43家,还是比较少的。”

  加大引进外资

  “去年定的目标是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力争完成45亿美元,现在看来完成40个亿是不成问题的。”王振环对今年的引进外资上信心十足。

  从2002年的5亿多到2007年的30个亿,2008年的40个亿,河南省利用外资的数量在快速的增长。

  但是,河南省利用外资仅占全国的3.7%,与省经济总量在全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近日河南省将出台“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的指导意见”。依此意见,河南省将首次拿出5000万元用于奖励招商引资的先进者。这一举措,又将推动河南省引进外资工作。

  “现在河南的优势产业煤、电、铝,受到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控,使一些好的项目很难落地。还有一些投资环境上,个别的地市投资的硬环境比较差,像交通运输问题,这都阻碍着外资的进入。”王振环认为这些因素是目前影响外资进入的主要原因。

  

  国企业绩 两极分化严重

  □经济视点报记者 殷 泽

  见习记者 张前进

  在河南经济发展中,省管国有企业占据了至关重要的位置。来自河南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百户重点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991.64亿元,增长24.9%。1-6月份,产值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到66家,前三名皆为河南省管国有企业。其中,安钢集团总产值达到238.40亿元,永城煤电达到191.68亿元,平煤集团达到129.69亿元。

  但与省管工业企业各项财务指标均有大幅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省管非工业企业运营各项数据大幅下降,尤其是利润情况同比下降54.3%。

  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上涨

  上半年省管11户工业企业生产销售继续高位运行,经济效益稳中有升,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财务指标均创造历史最好水平,企业发展总体上呈现出良好态势。

  营业收入快速增长。11户省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23.7亿元,同比增加427.9亿元,增长61.5%。销售收入累计超过200亿元的企业有河南煤化工、安钢集团、平煤集团,三企业同比增长率大约都在80%以上。

  11户省管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利润同比增加26.0亿元,增长83.5%。共有9户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加,其中3户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平煤集团和洛阳单晶硅翻了一番。

  去年年底,河南省管国有企业掀起重组大潮,也为今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增色不少。资产总额在300亿元以上的企业原有两家,河南煤化工成立后顺利晋升300亿俱乐部。

  对于省管国有企业取得的骄人成绩,李国尧认为,11家企业中有7、8家是资源性企业,而近年来资源企业的情况都非常好,所以工业企业的利润在大幅上涨也是意料之中。

  非工业企业利润回落过半

  数据显示,16户省管非工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下降6.6%。仅有7户企业收入超过亿元。16户非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盈利5.6亿元,利润更是同比减少54.3%。

  李国尧认为,非工业企业本来利润就不是很高,加上今年的国内形势对有些企业的影响又非常大。其中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受股市持续低迷的影响,实现利润3.0 亿元,同比减少6.2亿元。

  不少企业对今年的发展表示担忧。中原信托总经理崔泽军分析,今年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CPI指数持续高位运行,企业景气指数回落,煤、电、油、运等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因素再次显现,紧缩货币政策使得银行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房地产市场风险不断加大,证券市场大幅震荡,股市市值缩水严重,这些不利因素的叠加和集中释放给公司确保信托财产安全、实现预期收益增加了难度。

  不过,一部分非工业企业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河南物资集团公司上半年实现经营额52.9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52.51%,而实现利润已经达到全年目标任务的66.5%。

  此外,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深入,河南省管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也在持续滑落。

  

  出口增势下行

  □经济视点报记者 胡 钰

  7月24日,河南省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河南省经济形势分析??上半年,河南进出口总值83.26亿美元,增长38.7%。其中,出口51.23亿美元,增长30.2%;进口32.03亿美元,增长54.8%。

  “从数字上来看,在持续保持高位增长的基础上,累计进口增速明显快于累计出口增速,政府应该在扩大进口的同时,加强对出口引导。” 对于河南的进出口情况,河南财经学院经济学副教授任兰英说。

  进口高速增长

  根据郑州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6月,河南进出口总值15.9亿美元,增长41.2%,其中,进口6.9亿美元,增长103.6%,出口则比前5个月的平均增速慢了20.2个百分点。

  “6月份河南省进口提速,出口减速态势明显。” 郑州海关综合统计处付喜明说。其中,一般贸易大幅上扬,对进出口增长拉动力增强。

  数据显示,河南上半年一般贸易进出口67亿美元,增长47.4%,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占同期河南进出口总值的80.5%。其中,加工贸易进出口比去年同期明显回落。

  对此,河南省商务厅加工贸易处副处长马文宽告诉记者,这与禁限类商品范围扩大有一定的关系。为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国家先于2007年8月,增补纺织纱线、布匹、塑料制品和家具等1853项商品进入加工贸易限制出口类目录,又于今年1月将钢材等589项商品列为加工贸易禁止出口类商品。

  “基于政策原因,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和商品转向一般贸易。”马文宽说。

  其次,人民币升值及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也是一大因素。

  人民币升值削弱了出口产品在价格竞争上的优势,加之美国次贷危机打击了消费信心,使河南省对美出口增长低于总体增长。

  截至6月30日,人民币对美元的累计升值幅度已达到17.1%,其中今年上半年累计升值6.1%,已接近去年全年6.9%的升幅。

  增速拐点显现

  “河南省6月份的外贸出口规模萎缩,进口规模扩张明显。” 付喜明介绍,河南省6月份出口值增长14.2,比前5个月的平均增速放慢20.2个百分点,比2月份的增速仅高出0.9个百分点,“是上半年第2低增速,出口减速态势明显。”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省出口增速有可能出现拐点。”付喜明认为。

  所以,正如任兰英所说,“在扩大进口的同时,应加强对出口引导。”同时,“应抓紧推进河南进出口产业升级。”任兰英说。

  对于下半年的进出口形势,任兰英认为,国家近年来一系列调控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石油等能源价格、铁矿砂等资源价格将持续上扬,人民币价格将继续坚挺,次贷危机将外部需求拖入低迷,贸易保护主义升级。以上多种因素共同影响河南的对外贸易。“可以预见,我省进口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出口增势将在高位下运行。”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