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灵宝百亿民资抽身股市 回流企业

  灵宝金矿主究竟从股市回笼了多少热钱?在灵宝,你无法知道有多少热钱,更无法知道谁拥有这些钱

  □经济视点报记者 任立斌

  越来越多的资本热钱开始回流企业。

  自今年上半年起,由于股市的震荡,资本市场面临的形势严峻,在众多热钱投资方向不明的情况下,一些财富拥有者开始跳转投资方向,资本回流企业成为又一个热点。

  在有“金城”美誉的河南灵宝,众多靠开金矿起家的超级富豪,正不断回拢资金,通过自筹方式,将巨额资金投入企业。

  巨资回流企业

  “刚选了新能源发电的项目,我得把钱收回来。”7月25日,灵宝金矿老板高源(化名)仰躺在沙发上,拿着手机询问股票行情,“如果不行,趁早把股票卖了,赔了也无所谓。”得知自己买的股票又在下跌,高源咬了咬牙,随即把留在股市的500余万元股票赔钱卖出。

  高源声称,自己狠心把股票卖掉,主要是为了集中投资筹资投建一个秸秆发电厂。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3亿元,前期需要准备6000万元资金。

  “除了自己的资金之外,其余的钱都是朋友的。”高源谈起筹资显得很轻松,“前两年,股市形势好,大家把钱聚在一起,玩了一阵子,现在整个灵宝都在热搞项目建企业,大家的钱又有用处了。”

  据灵宝市中小企业局非公有制经济办公室员科长介绍,目前,一部分投资股市的热钱逐渐撤离,一时间又找不到合适的投资项目,所以有大额民间资本闲置。

  当前,灵宝金矿主究竟从股市回笼了多少热钱?灵宝市某证券服务部总经理王某表现得颇为神秘,“目前我们服务部的开户数大约在1万户以上,几十万元的资金在灵宝算个小户。”

  高源对王某透露的信息表示认同,“在灵宝民间,你无法知道有多少热钱,你更无法知道都是谁拥有这些钱。”高源说,倘若依照王某提供的信息估算,曾经参与进股市的资金至少超过百亿元。

  与此同时,灵宝当地的一些民营企业从中嗅到了商机,特别是面对当前国家银根紧缩、企业融资困难的严峻形势,这些企业老板迅速发动与金矿老板的关系,洽谈项目合作。

  据了解,包括灵宝当地骨干企业新凌铅业公司、华宝产业集团公司、轩瑞公司、豫西轴承等众多民营企业,在今年上半年都计划新上项目,实现二次创业。而其在拓展产业的过程中所需要的资金,大都来自于民间自筹。

  财富谜团

  灵宝人的有钱是出了名的。这个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县级市,全市黄金年产达30.6万两,居全国县(市)级采金第二位,是国家确定的黄金生产基地。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期的近20年间,坐拥“金矿”,不少灵宝人“一夜暴富”。

  倘若问起,如今灵宝人谁最有钱?从官方到民间,众多渠道的回答是,灵宝人没有最有钱的,只有更有钱的。特别是个人财富,人们永远无法知晓灵宝民间到底有多少钱,那些巨额财富又究竟归属何人。

  即便如此,当地人仍能推举出陈治华、孟凡瑞、郭续长、马志学、孙景源、陈云飞等人,并认为他们是灵宝当今最有影响力的有钱人。

  细数上述人员的履历发现,其分别为灵宝当地最知名的民营企业的掌门人或创始人。而这些企业主要隶属有色金属和果汁两大产业。其旗下的公司,除了景源果汁,华宝产业集团公司、轩瑞产业公司、郭氏矿业、志成铅业、凌冶股份等公司,清一色全为以铅、铜加工为主的民营企业。

  据了解,上述公司的注册资本或总资产大都过亿元,而这些资金几乎全都来自老板个人资金,少有银行借贷。来自灵宝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的最新统计,2008年上半年,灵宝市新上投资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项目207个,项目总投资82.5亿元。

  在上述企业老板的投资分配当中,企业投入资金也并非他们的全部家当。华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治华的助理赵致祥向记者透露,目前据当地统计局数据统计,灵宝当地民间储蓄大约在90亿元左右。但他认为,灵宝的民间储蓄远不止这个数目。

  “很多人都把钱转移出去了。”赵致祥说,现在灵宝做企业的人并不完全代表灵宝的民间资本的拥有者,“更多的有钱人往往停留在暗处,他们或者把钱交给朋友办企业,或者把钱投向省外,继续在全国其他地方开矿。”

  随着灵宝的金矿资源相继被开发,当地境内金矿资源越来越匮乏,前期单靠低成本就可以采挖到的浅层矿山越来越少,一些金矿老板开始考虑转移战场,并相继在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地投资开矿。

  “灵宝人拥有丰富的采矿经验和雄厚的资本金,在全国各地的金矿采掘方面,他们具有绝对的竞争优势。”据灵宝市中小企业服务局非公有制经济办公室员科长介绍,开采一个浅层金矿成本大约在800万元到1000多万元,如果选矿准确,仅凭一个矿洞就能让矿老板得益几倍的收入。

  金矿老板的困局

  综数灵宝大小企业,但凡有影响力的老板都曾与开金矿有关。但随着矿山资源的逐渐枯竭,金矿老板的掘金梦受到了冲击,其中一些开始考虑转型,选择到外地开金矿,或者在本地寻找新的投资项目,成了这些金矿老板的两大发展方向。

  然而,搞惯了矿产的老板们在面临转型的时候,多少对旧业有些不舍。于是,围绕着对包括金矿在内的铅、锌、铜等有色金属冶炼产业,迅速在灵宝遍地开花。

  “我们不能坐吃山空,灵宝的金矿资源总有一天会被用完。”在金矿老板感到未来生存危机的同时,灵宝当地政府也在思考如何针对具体情况做出科学引导。于是,把灵宝由“金城”变为“铅都”的重大发展战略很快在灵宝铺展开来。

  由于有色金属产业是高污染、高耗能项目,许多金矿老板在朝此方向发展的同时,颇有压力。

  “搞铅、搞锌、搞铜也算是我们的老本行,关键是环评手续及土地、电力问题难以解决。”通过走访灵宝当地的有色金属冶炼企业,记者发现,当地多数企业都因为上述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而面临停产、整顿或者限制发展等难题。

  “搞工业随便一投便是几千万,厂房建了,设备买了,手续不全,还是没法干。”一位铅业公司老板摇着头,一脸无奈地说,做企业不比以前上山挖矿,现在每天都在为着跑关系、找路子而奔忙,花钱是小事,关键是很多时候钱花了还办不了事。

  据该老板介绍,他的铅厂目前总投资超过2亿元,前期主要是自己开矿挣的钱,之后由于企业相继投产,生产成本压力加大,流动资金周转困难,现在正考虑向以前开矿的朋友借筹资金。

  “做企业太难了,每天都在花钱,就不见公司进账。”该老板介绍说,现在他的压力主要是现代企业管理,由于自己文化水平的限制,缺乏企业管理经验,公司运转非常缓慢。“不进则退,如果企业做不下去,我将彻底完蛋。”该老板说,自己的钱全用在了企业上,目前还借了朋友几千万,如果做企业失败,他将面临破产。

  “儿子已经送到英国读书去了,让他学金融和企业管理,等他回来接我的班。”该老板说,目前他最大的欣慰就是孩子,“我没读过几年书,靠开矿挣了点钱,如今做企业,越发觉得知识重要。儿子出国留学,我在清华读MBA。”老板说话间,深吸一口香烟,缓缓从鼻孔喷出。窗外,灵宝已是华灯初上。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