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天津港“特区”河南招商 保税诱因悬疑

  保税港已不仅仅是把企业进出口业务招揽到天津港,而是直接把企业的加工环节也“招揽”到天津去了。

  □经济视点报主笔 桑 燕

  “天津港优势突出,特别是刚刚建成的东疆保税港区,享受国家批准的涉及税收、口岸监管等多项优惠政策,希望与河南企业合作,在港区内建立出口加工型企业。

”7月25日下午,在郑州举办的天津口岸服务内陆腹地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招商推介会上,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港)副总裁黄力军向河南企业发出邀请。

  “这是在招揽河南出口加工型企业进驻天津啊。”席间,一位河南企业代表笑言。

  关系密切

  作为内陆省份,河南与被称为中国北方最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的天津港关系密切。有数字显示,河南进出口额的40%是通过天津港实现的。

  近年来,天津港进行了“属地申报,区域通关”等方面的改革,与包括河南在内的腹地口岸开展了多方位的合作,建立了区域通关合作机制。

  2006年10月31日,河南公路港务局和天津港合作建设“内陆无水港”。天津口岸联检部门入驻河南省公路港,河南省进出口物资通过河南公路港便可以直接办理“区域大通关”业务,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成本。

  而此次天津港来豫重点推荐的则是刚刚建成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而其此行的目的也不仅仅是把河南的进出口企业的业务招揽到天津港那么简单。

  2006年8月31日正式获国务院批复设立天津东疆保税港区,面积10平方公里,其中占地4平方公里的保税港区一期2007年12月11日已经正式封关运作。

  10平方公里的东疆保税港区是全国已批的7个保税港区中规模最大的。并且,其增加了港口作业功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港区一体化。东疆保税港区还包含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以及港口码头作业的所有政策功能。

  “东疆港区的保税功能,内地出口企业进口国外元件不需出港,在加工企业进行技术加工后即可直接出港。”黄力军解释,因此希望“与内地企业合作,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建立出口加工型企业。”

  一些出口加工型企业通常从国外进口某种原材料,在国内加工后再出口到国外。

  “如此以来,进口原料不用再运到生产地,直接在港区加工完成,再出口,不但节省了运输费用,而且还可以受到港区的免税政策,这对出口加工企业的吸引力很大。”一位参会的河南企业代表说。在他的眼里,天津港此次不仅是招揽业务那么简单,而是“挖”河南企业迁往天津。

  河南“挖角”

  东疆保税港区吸引企业的优势即是“保税”。

  “东疆保税港区享受国家批准的涉及税收、口岸监管和外汇管理等方面的12项优惠政策。其次,还享受滨海新区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税率。”天津港区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钟晓勇介绍。

  另外,东疆保税港区对境外运入保税港区的企业加工出口所需的原材料、零部件、元器件、包装物件以及转口货物在区内存储货物实行保税;货物出港区进入国内销售,办理报关手续,并按货物实际状态征税;港区内企业之间的货物交易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保税港区企业生产供区内销售或运往境外的产品,免征区内加工环节增值税。

  按照一个通俗的形容是:保税区不能有加工,而保税港区可以有;出口加工区没有保税物流,而保税港区可以有;保税物流园区不能深加工,而保税港区可以有。它包含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以及港口码头作业的所有功能。

  除此之外,天津港还实现了网上通关,对内陆企业最大限度地减少通关的各个环节。并承诺,对于来自内陆地区的进出口货物,在港口集疏运作业、船舶装卸作业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针对内陆出口集装箱由于运距较远、不能按时到港的问题,会采取了放宽集港时间的服务措施,并且对于晚到箱,在不影响船舶开航的前提下,确保安排装船,最大限度的为内陆用户提供便利条件。

  “这些条件确实对河南进出口企业有很大的吸引。”上述河南企业代表说,“这时候,保税港已不仅仅是把企业进出口的业务招揽到天津港,而是直接把企业的加工环节也‘招揽’到天津去了。

  面对这个有些敏感的话题,钟晓勇给予了特别的解释:“天津港并不是要把河南企业迁到天津去,它的一部分原材料生产还留在河南,只是这部分原材料和国外进口的原材料在天津加工,然后直接出口。”这样既可以节省进口原材料运回河南生产厂的运输费,还能享受税收优惠。

  “虽然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仅仅限于港区之内,但是其实它是面向天津所覆盖的所有内陆腹地的,我们想把这种保税港的优惠政策延伸到内陆腹地。”钟晓勇说。

  但是,企业考虑的并非仅仅如此简单。“除了税收之外,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等都会被企业反复掂量。”河南某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认为。天津港能否引得河南加工出口型企业转移还是个未知数。

  “天津港愿意加强与内陆地区在资金、技术、信息、资源等方面的合作。”对此,黄力军强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力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