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京津城际开通给周边百姓生活带来什么变化

  半小时交通,让京津两地老百姓的心理距离开始变得亲密无间,生活的便利、楼市需求的旺盛,京津城际开通给周边百姓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专家表示,京津城际的开通、两大城市的走近仅仅是一个突破口,未来环渤海地区将以此为范本,进一步合作发展,区域内的老百姓都将从中获益。


  北京亦庄的汇龙森科技园营销部职员小郑,家住在天津,为上下班方便,一直在亦庄附近租房子住,每月房租加上交通支出约千余元。但8月1日后,小郑就可以经常乘坐京津高速城际铁路上下班。他欣喜地说,住在天津、到京工作,不再是梦想,如果票价能便宜些,那么路费和他在北京每月租房的价格差不多。不仅节省了开支,今后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最近公司新来了十几名家在天津的员工。这种情况以前是没有过的。”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企业资讯经理沈健介绍,交通的便捷,使得人才的流动有了更大的空间,这十几名新员工,现在每周末开车或乘车往返亦庄和天津,将来,可以乘坐城际铁路更方便地回家,速度甚至要快于住在北京城里的员工。

  天津市武清区处于京津接合部,京津城际在武清留有一个出口,从这里上车到北京南站只有不到20分钟的时间。记者日前武清站旁一个名叫“第六城”的楼盘采访,看到不少看房人在售楼处向销售人员要资料。售楼小姐说,来的顾客大多都是冲着京津城际铁路来的,看房买房的人在北京工作的居多。

  武清区规划局办公室主任刘继群介绍说,该区今后将在京津城际车站处建一个大型的交通枢纽,并在其旁边规划一个商贸区。同时,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森林公园??港北森林公园项目正在详细规划。未来,武清区将利用京津区域间人口、产业的有效聚集和要素的流动,在更大范围内谋划自己的未来。

  “从我国各大经济区域发展来看,环渤海地区比长三角、珠三角发展相对滞后一些,这是劣势,但也是优势。”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赵弘指出,后起步使环渤海区域有充足的时间来有选择性地发展和承接一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好的产业和项目。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说,以京津城际的开通为突破口加强京津合作,是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合作共赢的典型案例,环渤海作为一个持续发展的区域应以此为借鉴,共同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未来百姓将从中获益匪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