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京津城际:以高速改写两大城市经济空间

  8月1日,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从天津30分钟通达北京、发车间隔仅为3分钟,京津城际正在用高速改写两大城市的经济空间。

  经常往返于京津两地的人士正在为交通运输的改善而高兴,北京奥运会前,京津高速公路、津蓟高速延长线、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将相继通车,加上目前运行的京津塘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公路正线,5条交通大动脉将两座特大型城市距离拉近。


  北京总部资源丰富,服务业比较发达,特别是以中关村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而国家对天津的定位是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这里的制造业基础雄厚,港口资源突出。京津城际铁路的通车,将极大拉近两地经济空间,使两地资源互补成为可能。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谢思全表示,京津两地优势高度互补,与世界很多国家的城市群十分相似,如日本的东京、大阪和神户地区,法国的大巴黎地区等。以大城市的城市群状态来推动经济发展,无疑可以给这个国家带来巨大的影响力。

  谢思全分析,从两大城市的互补性来看,双方都可以从空间结构、产业结构等方面获得好处。如北京的中关村,已经是中国最大的高新技术区域创新体系,有清华、北大等知名的高等学府,有联想、紫光等具有高度知识产权的大型企业集团,还有众多正在创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京津半小时都市圈”内,沿途的各大高校和企业都可以为中关村的溢出和扩散创造良好的环境,从而把积聚多年的京津城市资源整合起来,实现资源共享。

  此外,从两大城市的旅游资源来看,以京城文化和近代工业文化为主的旅游资源,几乎全部分布在京津地区。虽然北京的旅游业自成一体,但已面临着空间不足、甚至可能出现人力资源不足的情况。京津城际打破了原来的空间和行政上的藩篱,使双方可以共同打造现代旅游产业。

  有关专家分析建议,在硬件环境逐步完善的基础上,两地还应主动加强资源整合,缩短两个城市的经济空间,如可在天津开设中关村武清园等子园。另外可加大港口资源的整合,改变以往两地行政协调成本很高的现象。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思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