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综述:多哈回合关键一搏功亏一篑令各方痛惜(图)

  7月28日,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中)在瑞士日内瓦接受记者采访。世贸组织30多个成员的代表21日开始在日内瓦举行部长级磋商,努力试图在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谈判。但直至29日凌晨,世贸组织主要成员仍未能消除就多哈回合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长期存在的分歧。新华社记者尚军摄

  新华网北京7月30日电(记者李洁明金维)旨在寻求多哈回合关键性突破的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历经9天的艰苦谈判后于29日宣告失败。
各方对巩固多边贸易体系、刺激全球经济发展的期望再次落空,这一功亏一篑的结局令各方痛惜。

  导致这次谈判破裂的直接原因是美国和印度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方面的分歧。所谓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是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以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印度希望能放宽动用这一机制的下限,但美国拒绝让步。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说:“不幸的是,在发展回合,我们却因为一个关乎民生保障的问题而功亏一篑。”2001年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是首轮以促进发展为目的的多边贸易谈判。

  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也对此表示遗憾。他说,就在各方即将接近成功时,却被一个技术性问题挫败了所有的努力。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通胀严重、金融风险重重的情况下,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这是非常痛心的失败,也是对全球经济的一次真正挫折。我们原本都可以成为多哈回合协议的受益者,但没有这份协议,我们都将遭受损失……而发展中成员的损失最大。”

  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说,此次小型部长会议失败对持续7年未果的多哈回合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如果能达成协议,仅通过关税削减,世界经济就能节省1300亿美元。与会者已经完成了农业和工业品等关键领域初步协议的80%至85%,但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以及进口方和出口方在一些领域的分歧还是难以弥合。

  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直截了当地说:“我们今年是看不到多哈回合谈判结束了。”

  已有几位部长要求拉米在短期内重启谈判。拉米说,他不打算认输,但他需要等尘埃落定,并需要与成员协商。“世贸组织153个成员现在需要一些时间考虑下一步如何行动。”

  巴西外交部长阿莫林说,谈判在取得诸多进展后依然破裂让人难以置信。他认为,可能要再等上好几年,谈判才能重新启动。

  曼德尔森则更为悲观。他说,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世贸组织成员都难以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这两个关键问题上达成初步协议。

  多哈回合带来的贸易开放将有助于增强各方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政策,谈判受挫对多边贸易体系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虽然贸易部长们重申仍将致力于多边贸易体系,但已有不少人承认,从目前来看,还是寻求双边或区域贸易协议更简单易行。但与多边贸易协议相比,双边或区域贸易协议带来的经济利益要少,而且,弱小的发展中成员也会在谈判中处于更不利的地位。

  谈判受挫还令之前取得的一些成果失效,比如香蕉协议。由于欧盟长期对从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非加太)国家进口的香蕉实施零关税优待,这引起了拉美部分国家的强烈不满。27日,欧盟与拉美国家就降低香蕉进口关税基本达成一致。但29日,欧盟宣布,由于小型部长会议破裂,欧盟和拉美香蕉出口国在会议期间达成的协议失效。

  曼德尔森的发言人彼得?鲍尔说:“这一协议从头到尾都是和多哈回合捆绑在一起的,它不是一个独立的协议,而是多哈回合协议的一部分,所以,(谈判破裂后)香蕉协议就不存在了。”

  世界最大香蕉出口国、位于南美洲的厄瓜多尔对此表示愤怒,它要求欧盟遵守已达成的协议,并威胁将诉诸法律行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纳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