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多哈谈判 中国成贸易强权?

  台湾《中国时报》7月30日发表文章说,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而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主要成员部长会议,28日陷入激烈交锋僵局,面临难以为继的危机。美、中、印度为了“特别防卫机制”议题,及是否要对世贸秘书长拉米协调的套案进行翻案,不仅各有坚持且相互挞伐。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批评印度主张降低特别防卫机制的启动门坎,指责中国对拉米套案出尔反尔,一味保护本国农产品市场。中国与印度代表则反批美国不愿放弃扭曲市场的既得利益,调降农业补贴口惠而实不至,要为阻碍谈判进程负责。

  所谓的“特别防卫机制”是指一套让发展中国家防范外国农产品倾销、保卫本国农业的措施,一旦外国农产品进口量在短期内增加一定幅度,就可以启动提高关税等防卫措施。拉米套案订定的启动门坎是进口量增加40%,但印度等国认为应予降低,才能提供更周延的保护。不过发展中国家对此意见分歧,像巴拉圭、乌拉圭等农产品出口国就反对降低门坎,担心其出口动辄遭到打击。

  日内瓦会议从21日登场,原本预订一个星期结束,为接下来的“贸易谈判委员会正式会议”做好铺路工作,最终目标则是在今年年底之前,促成世贸153个成员签署正式协议,让多哈回合谈判画下完美句点。拉米在23日邀集美国、欧盟、日本、澳洲、中国、印度与巴西的代表举行会议,25日协调出各方都能接受的套案,让日内瓦会议初露曙光。

  然而现在会议不但必须延长期程,能否达成协议也是问题重重。除了美、中、印三方角力对峙之外,欧盟与拉丁美洲部分国家以及“非加太集团”(ACP)为香蕉关税降低问题相持不下,欧盟内部以法国为首的9国也对拉米套案表示不满,要求欧盟贸易事务专员曼德森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日内瓦会议中最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中国首度在世贸谈判进程中扮演关键角色,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长陈德铭与驻世贸大使孙振宇都成为会场焦点人物。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贸易专家桂南说:“我们看到一个新强权正在崛起,中国开始发挥自身的影响力,而且这只是开始而已。”

  目前中国与美国争执的症结在于:中国坚持棉花、蔗糖、稻米应列为“敏感农产品”,减少其进口关税降低的幅度;同时中国也反对强制性的工业产品部门自由化。美国指责中国与印度沆瀣一气,未遵守支持拉米套案的承诺;中国则批评以美国为首的已开发国家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最大赢家,应该更妥善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不过桂南指出,目前中国在全球贸易的角色相当微妙,一方面它的众多人口与勃兴的中产阶级,代表一个商机庞大的市场,强烈吸引美国与欧洲企业;但是另一方面,它无比强大、所向披靡的出口竞争力,却对其他新兴国家形成严重威胁。桂南说:“巴西、阿根廷等国对非农业市场进入(NAMA)协议抱持保留态度,它们怕的不是美国与欧盟,而是中国。”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桂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