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达能高管涉嫌偷漏税事件引人深思

  据新华网7月23日新闻报道:人大财经委建议提高个税起征点并降低利息税。包括新浪财经、中国网在内的多家网络媒体同时报道了这则新闻,一时激起了纳税主力军们的广泛关注和探讨。

  然而就在这则新闻发布的第二天的7月24日,来自《上海证券报》的报道称,达能亚洲区高管秦鹏涉嫌偷税漏税。
目前,秦鹏偷税漏税事件已被上海财税局财政监督税务稽查局五局进行了正式立案调查。

  对于此事,网友们的看法不一。有网友表示:像达能这样的外企在中国采用境外支付薪金进行“合理避税”的做法屡见不鲜。

  而税法专家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在跨国公司中,许多外籍高管工资的大部分是由派遣其来中国的境外母公司支付,按照国内的税法,境外支付的这部分收入应自行申报纳税,我国税法自2007年起规定:纳税个人有自行申报、缴纳个税义务。但现实情况却是如果这些高管不向税务部门如实申报,无论是境内公司,还是税务部门,都无法协助追缴。

  秦鹏偷税漏税案被发现源于沈阳市第一人民法院对其违反《公司法》“竞业禁止”案的调查过程。今年6月,在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民事判决书》时,秦鹏当庭承认,其担任境内公司董事和董事长所取得的薪金是由达能系列公司在境外支付。

  资料显示,秦鹏为法籍华人,在中国工作12年,担任25家达能在华投资公司的董事、董事长等高级管理职务,接受支付的劳动报酬估计在6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如果像举报人声称的那样,公司并未为秦鹏据实缴纳个人所得税,接受其劳务的外商投资企业也未履行代扣代缴义务属实,那么就表明在这12年里,秦鹏享受着中国公民待遇却可能从未履行缴纳个人所得税义务。更有税法专家指出,此次秦鹏偷税漏税案件如果属实,那么涉案金额巨大。

  一方面是国家机构呼吁减轻工薪阶层赋税,另一方面却是外企高管巨额偷税漏税。这是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

  在笔者看来,外企高管偷税漏税对遵纪守法纳税的工薪阶层来说是一种挑衅,违背了税法“公平”和“效率”的原则。由于达能公司对其中国区高管支付薪金的方式大多由国外母公司进行支付,所以秦鹏涉嫌偷税漏税事件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据达能亚洲内部员工反映,达能外籍高官很多,譬如尤建华、顾培基等均是在中国服务,在境外支付报酬,这些高官同样也存在偷漏税的嫌疑。

  中国税务机关对偷税漏税行为处理态度一向坚决。上海税务局对于举报信件的重视以及迅速立案值得称赞,维护了其它纳税人的合法权益。事件当事人秦鹏也算是社会名人和富人,如果偷税漏税行为属实的话,将极大损害社会公平,带来的结果是民心的偏离。上海税务局及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正是对依法纳税的中国公民权利的保护和尊重。(江南淮子)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