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生死攸关”的科技创新事业

   作为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和金融中心城市,上海正在给自己敲响警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在日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指出,上海发展到了关键时刻,靠简单外延发展已无余地,创新决定着上海未来的前途,对上海生死攸关。

  自主创新,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国家竞争力的核心;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是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自主创新的意义,并不难理解。但是上海市委领导以“生死攸关”来形容创新的决定性意义,将创新与上海的前途紧紧联系在一起,确实振聋发聩,发人深思。

  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上海的经济发展依循的是所谓东亚“新兴市场经济”的传统模式,依靠投资拉动大工业和大基础设施项目,带动GDP的增长,再加上较高的政府管理效率,上海经济一度创造出了辉煌的成绩。不过,随着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益逐渐递减,上海经济的结构问题也逐渐显现。服务业成为一块短板现实地摆在面前,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对于经济发展的制约也充分暴露出来。

  一般而言,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土地、资本等传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呈现递减的趋势,而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明显上升,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创新能力的进步,将极大地提高生产力水平。

  也正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上海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成为上海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任务。事实上,上海市委领导决然摒弃依靠简单外延发展的模式,而力主推动科技创新,也与中央多次对上海未来发展提出“四个率先”的明确要求一脉相承。

  “四个率先”的要求,是在全国一盘棋的整体布局下,中央赋予上海的重要历史使命,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从这个意义上看,俞正声同志所强调的“创新决定着上海未来的前途”,可谓一语中的。

  在不久前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曾就自主创新问题作过重要论述。他指出,必须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技发展的首要任务。这是统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主线。而在厘清战略主线的基础上,如何推进自主创新也就有了清晰的思路:其一,要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其二,培养造就宏大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其三,以创新文化激励科技进步和创新。制度创新、人才、文化等要素集中发力,将是推进自主创新最重要的基础。

  中央围绕着自主创新问题的意见,凝聚着对于创新意义的深刻认识。我们注意到,上海近日举行的此次会议,也就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明确的思路。俞正声同志强调,上海必须聚焦重大项目和重大课题,培育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增加创新投入,进行制度创新。可以看出,上海就加快科技创新所提出的思路,既符合中央的精神,也是结合上海市情作出的务实选择。

  这意味着,上海要围绕国家需要、生产力发展、市场需求,聚焦重大项目和重大课题。重大项目与重大课题往往与科技创新密切相关,或者说,重大项目与重大课题往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驱动力。而上海作为一个重要的经济与金融都会,拥有着很多的重大项目与重大课题,这些项目与课题,既是上海必须面对的挑战,亦是一种推动力,助推上海在自主创新方面不断前行。

  上海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一个关键点是能否培育出创新主体。技术创新的主体主要是企业。比较而言,培育大企业的创新意识,容易被人重视,但与此同时,更应重视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前一段时间,“上海为何不出马云”成为政商两界热议的话题,这一话题,就与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不无关系。

  上海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须进一步重视人才、延揽人才。尽管上海已然是人才密集的高地,但创新型人才,仍属稀缺。正如广东一位官员所曾感慨的,要像当年对待招商那样招揽人才,在培养重用本地人才、企业的同时,高度重视引进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人才、机构、企业。人才的积聚,显然又与户籍制度等问题联系在一起。另外,政府的服务能力如何、财政投入的多寡、创新机制体制等因素,都在深刻影响着上海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总之,上海将自主创新视为“生死攸关”的事业,意味深长。这座城市此后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努力与突破,也必将成为中国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中的一个亮点。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