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文化国企重组将跨更大步伐 欢迎非公经济

   上海将大力推进文化企业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战略性重组,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同时也将更为具体、更为有力地鼓励、吸引、支持非公经济进入文化产业。

  在昨天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朱章海介绍说,2007年上海市文化产业全年总产出达到2718.95亿元,比上年增长15.7%。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止静表示,近年来,上海对民营经济进入文化产业领域发展,不断加大鼓励和支持力度,着力改善服务、扩大开放、降低门槛、消除瓶颈。目前,这些努力已经在比较适合民营经济生长的众多文化产业领域取得初步成效。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格局开始形成,不少民营文化企业在众多文化服务行业中唱起了主角。

  据了解,在印刷产业领域,上海的三资企业210家,销售收入153亿元,占总销售收入的近40%;在演出方面,目前上海有281家演出公司,非公经济占80%以上;至于网络文化方面,如网吧、网游、网络视频,更是非公经济占主导地位。

  作为全国文化改革的9个试点城市之一,张止静表示,上海要在全国起到先行先试的作用,目前正大量对国有文化企业进行资产重组。“前一阶段已经在资本市场有一定的表现,下一阶段在这方面还要跨更大的步伐,也欢迎非公经济能够关注对文化产业产权的交易,希望你们能够进入到国有的文化企业当中,共同发展我们上海的文化产业。”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新立也表示,上海新闻出版领域正在进行体制改革,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出版单位的转企改制和股份制改革,包括出版社、报刊等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以后,这些单位将会逐步吸收一些社会的资金包括非公资金进入这一领域,进一步促进上海新闻出版产业的发展。

  张止静还表示,上海以文化产权和版权为核心的文化要素市场的建设正在积极推进,跨领域、跨部门合作有了新的起色。7月16日,上海市版权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组建了“上海版权产权交易中心”,主要从事以版权为主要资产的企业的产权、股权交易,也包括版权的许可使用和转让交易,以及与版权有关权利的交易。而从去年开始,上海也在推进外高桥文化服务贸易平台建设,以让更多的文化产品走向世界。

  (实习记者刘伟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