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震后再评估中石油千万吨炼油项目选址彭州不变

   中石油内部人士组成的特别小组已完成对四川千万吨级大炼油项目的评估,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石油内部获悉的评估结果显示,原定选址彭州方案不变,中石油将在当地建设一座年加工能力1000万吨的大型炼厂和一套年生产能力80万吨的乙烯装置的计划也不变,项目占地6000亩,总投资约380亿元。

  中石油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记者,四川大炼油项目原定建设方案完全可行,项目将来不会因地震等不可抗力而造成严重灾害。

  去年3月7日,中石油集团曾与四川省政府签署彭州项目协议,中石油方面投资比例为75%。这是建国以来四川地区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也是西南地区第一套和国内一次性单体投资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的80万吨乙烯项目已在去年11月份开工建设,千万吨级大炼油项目也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

  但“5?12”大地震让中石油措手不及。据中石油内部人士介绍,由于彭州也受到地震波及,公司的项目筹建工作不得不暂时停止。此前有业界专家表示,由于该项目处在地震带上,在建成后可能会因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造成灾难性后果,预计中石油不得不另选他地。

  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中石油内部成立了针对该项目的特别小组重新开始专业评估。中石油集团总经理蒋洁敏也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如果最终评估下来存在不可抗力,中石油将放弃这个项目。

  中石油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初步评估结果显示,彭州炼厂并不会因地震等不可抗力产生严重后果。“彭州只是处在地震带上,而不是处在断裂带上。要处在断裂带上肯定重新选址规划。地震带和断裂带不同,如果说地震带,整个中国都处在地震带上。”

  中石油川庆钻探公司一位人士也向本报肯定了上述说法,称尽管目前彭州项目正在接受专家的再次论证,该论证结果将最终决定彭州炼化项目的去留,“最终落户彭州基本上没什么问题。” 上述人士还表示,在地震中彭州炼化一体化项目基本没受到多大影响,在建设设计方案中设置了相关的预防措施。

  按照原定方案,彭州炼化项目将于2010年底建成投产,投产后日炼油量可达20万桶,年产乙烯80万吨,预计到时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545亿元,利税100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