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金川集团涉足不锈钢领域 拓展下游

   目前不锈钢市场的混乱和低迷,反而促使国内最大的镍生产商金川集团加快了向下游不锈钢领域拓展的步伐。昨天,记者从金川集团获悉,公司将研发和生产优质奥氏体不锈钢产品,并邀请与包括不锈钢生产商在内的投资者进行合作。

  目前,金川集团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镍生产商,而镍是生产不锈钢的关键原料。今年以来,国内的不锈钢市场持续低迷,商务部最新监测显示, 5月下半月以来国内市场不锈钢价格也在持续下跌,金川集团也在最近下调了镍的出厂价。

  对此,金川集团表示,导致不锈钢市场疲软的最重要的原因,一是产能集中投放,供应过剩;从需求来看,中国城市的大规模改造、高中档建筑物的投资开发降温,拉低消费水平。二是一些不锈钢企业近年来走低端路线,致使大量没有质量保障的不锈钢产品充斥市场,损害了整个不锈钢行业的声誉。

  这也是金川集团决定“亲自”介入不锈钢生产领域的一个重要原因,金川集团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方面正在修订此前制定的“十一五”规划,并对“十二五”规划进行初步的草拟,在新的“十一五”规划中,就表示要研发奥氏体不锈钢。

  据记者了解,目前不锈钢产品有多个品种,主要包括200系列不锈钢和300系列不锈钢,其中,200系列不锈钢的诞生主要就是为了解决镍资源短缺的问题,其主要原料是锰和氮。

  由于几年来的镍价持续在高位,促使国内200系列不锈钢的产量在大幅增加,而200系列不锈钢的含镍量仅有1%~4%,而304系列不锈钢的含镍量要高达8%~10%。此外,一些不锈钢生产商甚至还把耐腐蚀性、成形性和焊接性能等都没有质量保证的不锈钢产品投向市场。

  对此,金川集团表示,通过对不锈钢市场的持续跟踪调研和研究分析再次表明,在所有不锈钢的产品中,工业界通过上百年努力研究开发出来的300系列奥氏体不锈钢最具市场竞争力,这也将是公司研究的重点。300系列奥氏体不锈钢尤其在机械制造、石油化工、航天航空、海洋工程、核工业、环境保护、生物工程、食品工业等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另外,金川集团还透露,在此领域金川也欢迎其他投资者参与,与包括不锈钢生产商在内的投资者进行合作。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主要不锈钢生产企业除了太原钢铁和宝钢,其他都是与韩国浦项制铁等外资钢铁企业合资的生产企业。

  在介入下游不锈钢产业的同时,金川集团还在海外进行相关矿业资产的收购。近日,有媒体称,目前还不是上市公司的金川集团IPO工作已经提速。近日,金川集团公开表示,鉴于目前资本市场不景气,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及股份制改制相关工作已经暂停。上市前金川将致力于使公司的产业布局更加合理,进一步增加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何时启动此项工作,公司董事会将视形势的变化再作决定。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