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IT

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摩擦在所难免融合势在必然

  在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季卫东看来,在中国媒体行业未来的发展中,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进一步融合是最重要的趋势。新媒体兴起,并不意味着传统媒体就要退出历史舞台,双方只有在内容与传播手段上优劣互补,才能形成融合或者成为伙伴。


  易凯资本CEO王冉则认为,未来的平面媒体必须走向跨媒体,否则只有萎缩。正像新闻集团的默多克曾说的那样:权力正在发生转移,从拥有和管理媒体的人向正在变得日益挑剔的读者和观众那里发生转移。这些读者和观众年轻而富有朝气,对新技术极其敏感,不愿意被领导,并且知道在这个媒体充满竞争的世界里他们可以随时、随地、随心所欲地用任何他们喜欢的方式获得任何他们想要得到的资讯。
  王冉还认为,虽然没有人清楚地知道报纸该怎样跨媒体发展,但简单、生硬地把报纸上的文字内容粘贴到网站上肯定走不通。跨媒体的核心不在于如何在不同的载体上展示同样的内容,而在于如何通过新的载体为目标受众提供新的、增量的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表示,新媒体就是“所有人面向所有人进行的传播”。它既不分生产者和消费者两大阵营,也不分读者和作者。它不是多对一的,也不是一对多的,它是多对多的传播形式。
  无限的生产推动内容产业的形成,无限的传输也促进了渠道的融合与博弈,进行互动和平台化。内容的生产与管理,渠道之间的融合、博弈成为了重点。
  在媒体的生产方面,产量无限,生产者急剧增加,过去,媒体内容的生产存在种种专业壁垒,到了今天,全民传播成为现实。另外,以前的传输渠道极其稀缺,现在唾手可得,文字的、音频的、视频的可以接近零成本的传输,而且,速度越来越快。
  “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展都十分乐观。”黄升民认为,传统媒体并不会很快消亡,同时新媒体正在迅速发展,两者之间会出现融合和摩擦的现象是必然。两者要进行终端、渠道、内容的整合。
  对于融合中传统媒体的优势,王冉认为,未来绝大多数人绝大多数时间观看的内容还会是专业机构制作的。因为没有谁比这些专业机构更知道哪里有故事以及如何讲故事。用户产生的内容作为一个整体是有价值的,但是它们会成为专业机构产生的内容的一个重要补充,而永远不可能替代专业机构制作的内容。
  “一流的新闻、一流的影视作品和电视节目、一流的音乐将会永远吸引我们。”王冉认为,无论我们通过什么方式接收,好的作品必须不仅要能够款待我们的视觉和听觉,还要能够打动我们的心灵。因此,电视人不会失业,电影人不会失业,音乐人不会失业,新闻记者更不会失业。当然,不失业的前提是他们学会改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冉 | 黄升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