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油价下跌难撼煤化工业盈利预期

  自7月11日到7月18日的一周内,国际油价下跌了10.8%。本周二,国际油价早盘继续大幅跳水,跌幅一度超过3美元,最低跌至121.12美元,为两个半月以来最低点。至此,国际油价在短短两周多时间内累计跌幅已超过16%。

  油价暴跌难以撼动煤化工等替代性燃料的盈利水平。昨日,相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即使考虑能量转化的损失,原油产成品和煤炭产成品的成本比在1.4:1,煤炭制品的利润空间仍远远大于石油制品。

  “从中长期看,高油价往往伴随着高通胀,全球经济会因此慢慢进入下降通道,从而导致对电力、钢铁、建材的需求下降,进而影响煤炭需求的增速。”对煤化工有深入研究的平安证券研究员陈亮指出,未来煤炭类上市公司的成长机会,除了自身产能的扩张外,将主要来自于向下游煤化工的发展。

  在他看来,进入21世纪,全球煤化工技术也日趋成熟,稳定性和经济性不断提高,在高油价环境下,将掀起全球第二轮煤炭对石油的替代。

  “尽管从2004年以来,国际煤价的涨幅超越了油价,但相同热当量的煤炭价格仍远远低于原油。”陈亮说。

  据其测算,1吨标准煤(7000大卡)相当于0.7吨标准油当量,即大约5桶原油。按照170美元/吨(6300大卡)的澳大利亚FOB价,和120美元/桶的原油价格计算,相同热当量的石油和煤炭价格比为3.18。

  据介绍,目前国内对原油制成化工成品的能量转化效率大约为90%,而按照目前煤化工行业的测算,煤制甲醇等煤化工的能量转化效率,保守估计在40%以上。

  因此,“即使考虑能量转化的损失,原油产成品和煤炭产成品的成本比在1.4:1,煤炭制品的利率空间仍远远大于石油制品。”陈亮分析指出。

  据悉,目前已经介入煤化工领域的煤炭上市公司有中煤能源兖州煤业,其他具有注入煤化工资产可能性的公司主要有中国神华潞安环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