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溯源

被外资吹大的资本市场:越南股市经历“过山车”

  7月28日,越南股市胡志明指数收于434点。整整一个7月,是越南股民们悲伤与喜悦相互交集的一个月。

  “股市从6月20日开始,反弹20多天,大涨100多点。最近这几天又是连跌十几天,连跌50点。

不是坐过山车是什么?” 7月28日,越南的小股民黄先生在电话里这样跟记者说。他抱怨道。“也不知道那些外资庄家在干什么?”

  黄先生短短的一句抱怨,点出的是一个奇怪的事实??从2005年开始,越南这个小小的股市,就开始与外国投资者的一举一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甚至可以说,是由一个外国投资者主控的“无主权“资本市场。这在全球的股市上,都可能是一个奇观。

  外资吹大的资本市场

  越南股市的开放速度,远超中国股市。可以说,2006年以来的越南股市,基本是由外资“吹大“的一个市场。

  2006年初,越南股市开始“青木瓜飘香”。外国投资者开始注意到这个年轻的、增长率仅随中国之后的“亚洲明日之星”。2006年4月, 40家机构投资者、养老金和共同基金参加了花旗的一个会议,讨论越南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

  在2006年发现越南的外国投资者中,汇丰银行的全球投资部亚洲分析师Garry Evans,是这一轮越南股市“泡沫”的推动者之一。

  2006年9月, Garry Evans发布了一篇投资报告,号召全球投资者投资越南股市。

  “进军越南的股市的时机到了!”Garry在这份“檄文”里很有煽动性地说。首先,从基本面上来说,越南的股市已经呈现了一系列指标的最佳排列。越南在2000-2006年每年的发展速度都高达8%。其次,2006年10月,越南将会进入WTO。然后,越南在几个月以后就可以获得美国的“永久正常贸易国家”待遇。

  在报告中,汇丰银行一口气向其全球投资者推荐了30只股票。并且预测,5年内(到2011年左右),越南股市可达到370亿美元到550亿美元市值。在2010年之前,越南对资本的需求高达1400亿美元。

  除了发布报告之外,在几个月后,汇丰银行还赞助了一次“越南企业日”。2006年12月1日,在汇丰的盛情邀请下,至少一打以上的机构投资者,如Daiwa, DBS,JF等,参加了会议。这些机构投资者的总资产,超过2万亿美元。

  “就算这些公司从他们的资产中只拿出1%投资,越南股市就可以翻番了。汇丰越南企业银行业务经理阮先生这样说。

  其中有不少投资公司立刻就对越南发生了兴趣。如新加坡麦格理银行的一位投资家当场表示,因为在中国和其它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利润丰厚,他对投资越南非常感兴趣。

  韩国投资与证券公司的一位经理说,他们已经在越南股市上投入了1亿美元,一共将投入4亿美元。

  狂欢的股指

  在汇丰、花旗等外资机构的大力推动下。果然不出GARRY.EVANS所料,在2006年年底越南股市就开始发力上攻。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

  2006年8月指数388点。2006年11月20日,越南股市指数收于573点。而且这一次的上涨,是“大部分的上市公司全面上涨”。

  随后,越南股市呈现的是中国股民们也非常熟悉的牛市场景:证券公司里人满为患;交易量太大,交易系统被堵塞,报价被延迟;小股民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经常被手忙脚乱的经销商弄丢;20只股票在排队等待上市;30只股票在等待“过会”。

  2007年新年的第一周,越南股市摸高817.39点。从2006年8月计算,仅仅4个月,越南股市狂涨110%。创下历史新高。越南股市总市值138亿美元,是2005年底28亿市值的500%,提前达到越南证监会2010年的目标。越南上市公司的平均PE倍数已经高达38.18。泡沫已经悄然在酝酿中。而且越南上市公司成了外资的游乐场,很多上市公司外资持股的上限已经离49%的上限不远。2007年3月12日,越南股市收盘1170点。创有史以来新高。

  外国投资者也在这个黄金岁月里特别活跃。有一个名为“百万百万富翁俱乐部”的日本机构,带了11个日本投资者到西贡交易所开户。据称,他们手上起码有5亿美元可投入越南股市。之前日本人也许会有其它主题之旅,但是这次少有的 “股票之旅”,一时之间成为越南当地的轰动新闻。

  胡志明交易所的数据外资资金从2006年6月开始明显增仓。年底更是全力买入,2007年1月高达86794亿,随后两个月略微下降。买入周期几乎与越南股市上升周期一致,但是提前近两个月左右。相同时间内,外资净买入16万亿盾(10亿美元)。

  随后,越南股市进入了一个长达7个月左右的盘整期,在900点至1088点之间波动。

  金融科学院武丁安博士此时透露了一个数据说,因为股市上会有大型IPO,所以外国投资者带进越南总计有60亿美元之多。这个数据相当惊人。因为整个股市市值最高峰也仅有140亿美元。

  在此刻,“坚决做多“的汇丰银行又适时出现了。“我们建议投资者进入越南股市,收益在增长、估值合理、第四季度的股市引爆点,将是成功私有化以后的公司上市。“汇丰的分析师在报告里写道。汇丰的分析师还称,越南的通货膨胀已经被控制住了,而且上市公司的EPS增长达到22%-25%,高于中国和马来西亚。股市可能会上涨到1150点左右。

  2007年3月到2007年12月,虽然股市进入横盘整理状态,从胡志明交易所数据来看,外资依然呈现净买入状态。

  自由落体时代

  很可惜的是,汇丰的预言没有实现。2007年10月13日,越南股市收于1106点。然后,越南股市开始呈现盘跌趋势。

  此时,因为市场投机气氛严重,越南政府主动出手刺穿了越南股市的泡沫。不少外资机构猝不及防,被深深卷入。

  2007年11月,越南政府宣布,将从2009年上半年开始,对个人资本所得征收20%的税收,或者个人投资者也可以在每次交易上加上千分之一点的税收。

  “这个税收的主要目的,就是打击过度的股市投机。”越南证监会主席在接受本地媒体采访时说。越南股市应声下跌。

  2008年2月,第二块骨牌倒下。越南政府出手打击过热的越南房地产,宣布将在2009年针对房地产交易实行累计税,并且宣布停止对房地产企业以及个人购房者的贷款发放。胡志明市场上,短时间内,一手房价格就开始与二手房价格形成倒挂。不少上市房地盘的股价开始跳水。胡志明楼市在短短几个月内下跌50%。

  随着房地产业的系统性风险猛然加大。第三块骨牌也轰然倒下。西贡商业银行被发现有巨额房地产企业贷款,很有可能会发生大量坏帐,所以西贡商业银行的股价开始跳水。做为银行业领头羊,整个银行板块的股票都开始大幅跳水。

  股市上大蓝筹的倒下,让散户们的信心发生崩溃。越南股市指数呈现自由落体运动。

  “与外界担心不一样的是,越南政府认为股市楼市有泡沫,而且楼市与股市与普通民众还离得很远,所以我们的态度是LET IT BE(任其自然)。政府首要解决的是高通胀下的民生问题,”越南经济研究所副院长黎博士之前在接受采访时说。

  2008年5月28日,摩根士丹利发布报告称,越南正面临“货币危机”。汇率下跌,高通胀,再加上时间点上巧合的股市和房市腰斩,所以越南的“货币危机”立刻就变成了一场潜在的“经济危机”。一时之间全球媒体的目光都聚焦越南。

  在市值蒸发60%最惨烈的岁月,虽然买进额度有些缩水,但是外资账户依然在净买入,2008年1-7月,外资累计净买入68088亿盾(约合3亿美元)。对于逐利性极强的游资,这些越南股市上的外国投资者们似乎失去了其完全应有的“凶猛性”。

  “大部分外资机构相信越南经济基本面是好的,所以他们没作撤出的准备,很多也被套进去了。现在他们在等待越南情况好转“。7月28日,越南FPTS证券的首席分析师Vo Quoc Khanh跟记者这样说。

  7月28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外国投资者在越南市场上的奇怪表现,可能的一个解释是,跟基金的运作方式有很大关系。

  “基金有滞后效应,这跟基金销售有关。基金管理人往往会受到销售的影响。某一概念在火热的时候,也就是销售人员向外销售最多的时候。这个时候往往是在泡沫最高的时候。但是当股市下跌的时候,基金经理因为受到持仓限制的限制,所以只能买入。”谢国忠说。

  “据我所知,在越南的外资基金目前还是亏损的居多。很多外资基金还仅仅是一个概念。”

  对于越南这样的新兴国家来说,过多的外国投资资本,究竟是坏事还是好事?

  “对于越南这样的市场来说,因为资本市场容量并不大,所以外资(Foreign Portfolio Investment)对资本市场的主要作用是一个放大器的作用。因为外资主要通过央行进来,所以会影响基础货币供应量,以及外汇储备。过多的外资在进入资本市场以后会造成资产价格大幅度上升,外资的过快流出又会对央行外汇储备造成影响,所以放大器的作用是在这里一块。”7月28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谢国忠指出,对于越南这样的经济体来说,需要依靠稳定汇率来保证出口,所以外资的大规模流进和流出的话,是会对经济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越南的汇率是自由兑换的话,外资对股市上的流进流出就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越南并没有像中国、香港这样的高额外汇储备。所以也不可能只是为了股市稳定而放开汇率。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