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根山贷款案庭前刹车 工行称16.9亿债权"可控"

  7月30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原计划公开审理两起标的共2.4亿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被告为“公路大王”刘根山(刘根山新闻,刘根山说吧)所控制的三家公司??上海沪青平高速公路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沪青平)、上海茂盛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茂盛)、重庆奎星置业有限公司,原告均为工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

  然而,当天针对刘根山(刘根山新闻,刘根山说吧)的民事诉讼案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在即将开庭时,被告方一位女士发现有记者在现场,反应相当激烈,随机就去找法官。

  过了许久,法官宣布:原告和被告申请庭外调解,双方就还款事件达成一致,当天暂不开庭,将视情况进展再决定是否开庭。

  据记者了解,随着上海政府收回沪青平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债权银行追索巨额贷款也开始加速,部分债权银行贷款暴露出抵押瑕疵。

  贷款抵押瑕疵

  现在看来,进入刘根山公路大型项目的银行信贷存在着风险隐患。

  刘根山公路项目长期以来存在项目资本金不到位、拖欠应付工程款等违约行为,银行信贷资金更是有被挪用的迹象,并且部分贷款甚至存在高估抵押物的风险。

  记者获得了工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一份起诉书以及部分抵押合同。起诉书显示,这笔2亿元贷款,抵押人是上海茂盛的关联公司重庆高盛置业有限公司。

  抵押合同称,为确保2002年7月19日到2005年8月23日期间,上海茂盛(借款人)在人民币二亿元最高贷款余额内与本合同乙方(工行)签订的所有借款合同得到履行,甲方(重庆高盛置业有限公司)愿意提供抵押担保。

  而上海茂盛通过关联公司提供的抵押物是土地,其中一幅土地为7145.3平方米,评估价值为1.03亿元。另一幅土地为8200.3平方米,评估价值是1.33亿元。

  不仅抵押物远在重庆,从这份合同来看,这些土地的评估价也远远超过其在当时的实际价值。按照这个价格,上述土地在2002年的评估价达到了约1.45万元/平米,售价更将远高于此。

  同时,令人意外的是,工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的另一笔贷款----给与北仑港高速的贷款??也并非以北仑港高速公路的收费权质押,而是以同三国道(宁波段)大矸至西坞段高速公路收费权质押,并以中国华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做保证。

  着急的不止工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还有农行上海分行。

  “农行9亿贷款中,有近2亿贷款未办好抵押手续,农行对此非常着急。近期农行提出要做资产保全,但有关部门告知,市政局已下文收回沪青平高速公路的收费权。”

  熟悉刘根山的知情人士透露说,“这2亿贷款抵押手续没办好,估计是沪青平贷款太多了,超过了公路建设所需的实际资金量,所以有关方面没同意。”

  上述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高管说,一般贷款若以公路收费权质押,要拿到省级政府的批文,公路项目公司也会承诺拿到政府的文件。但如果贷款发放后,由于疏忽或者政府不同意,抵押手续办理就会存在问题。

  工行称风险可控

  作为沪青平高速公路项目的第一大债权银行??工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此次涉及金额为16.9亿元。

  经过记者进一步了解发现,由该支行贷出的与刘根山有关的贷款可能还不止这个数字。

  刘根山曾经投资的北仑港高速公路,从2006年资料来看,同样是工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给予了16.12亿贷款,期限是从2002年到2018年。

  尽管目前记者无法证实这笔贷款的最新情况,但从上述情况来看,工行上海分行长宁支行与刘根山的贷款图谱颇为复杂。“一个小支行给刘根山的关联企业贷出这么大量的贷款,确实比较少见。”一位银行人士说。

  “这个应该放在当时的背景条件去理解,早年能够给这些大型公路项目贷款的,是说明这个银行的实力。”有银行人士解释。

  熟悉刘根山的知情人士透露,针对沪青平高速公路,以收费权抵押办理的贷款约19.4亿,另有3亿左右贷款是以房产、土地作为抵押物。

  “以收费权抵押贷款19个多亿,但项目公司贷款却有20多亿。很明显,沪青平公司贷款过度,资金量都超过了真正所需的资金。”沪青平项目公司另一股东上海建工有关人士表示。

  不过,农行上海分行对上述抵押手续不全的2亿贷款并未发表评论。

  而工行上海有关人士7月30日则表示,刘根山案发后,工行立即采取了必要的资产保全措施,并依法追索贷款。他们在沪青平高速公路项目贷款的风险是可控的:

  一是根据有关中介机构出具的《沪青平高速公路交通量预测报告》的车流量预测,经测算,沪青平高速全部银行贷款偿还期在16年以内,在BOT合同(暨沪青平公司与上海市市政工程管理局签订的《沪青平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移交合同》)约定的经营期内能够偿还全部贷款本息。目前,沪青平高速公路的实际车流量和收费收入与当初预测基本一致。

  二是根据政府相关部门对沪青平高速公路初步设计的批复,根据沪青平高速公路实际形成的固定资产,足以覆盖全部贷款。

  三是工行对沪青平高速公路16.9亿元项目贷款采用两种贷款方式,其一,14.5亿元由沪青平高速公路经营收费权质押,并已在政府主管部门办妥相关手续;其二,2.4亿元项目周转贷款由上海茂盛提供担保、提供有效资产抵押。按照有关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抵押资产可以覆盖2.4亿元贷款。

  “沪青平公路经营权上收后,银行贷款如何解决、政府如何给股东一些补偿,这一切都还在协调过程中。”熟悉刘根山的一位人士透露。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根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