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全球经济转型如何改变亚洲

  [ 亚洲将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为强劲的区域,但各经济体的表现也将出现分化。生产资料严重依赖进口,并且贸易状况开始出现恶化的国家将受到打击,越南之前的状况应该引以为戒 ]

  很多时候全球经济的变化快得令人瞠目结舌。

就在两年前我们担忧的还是全球经济的不平衡,以及市场上泛滥的流动性,而现在所有的事情似乎都掉了个头。

  我们曾经抱怨过美国的过度消费,狂热的美国人毫无顾忌的支出,因为这让美国储蓄率过低债台高筑,而亚洲国家出现了巨额贸易顺差。我们称之为“全球经济不平衡”,而这并不受欢迎。现在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和股市的下跌,就业市场的萎靡,狂热的买家顿时失去了动能。

  更令人担忧的是不仅美国遇到了困难。加拿大正面对衰退的风险;英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步美国的后尘;在欧元区,西班牙的房地产市场岌岌可危,而整个欧元区的消费增长正面临冲击。

  这意味着亚洲以出口为推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必须作出改变,如果加上生产资料价格的攀升,这种改变将来得更加剧烈,我们将看到今年整个亚洲的经济增幅将较去年有显著下滑,2009年可能保持这种状态,而同时会有更高的通胀。

  那么谁将受到最大的影响?

  亚洲将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为强劲的区域,但各经济体的表现也将出现分化。生产资料严重依赖进口,并且贸易状况开始出现恶化的国家将受到打击,越南之前的状况应该引以为戒,这些国家和地区还包括日本、韩国等,他们的货币也将受到影响。

  另外一些国家可能受到的冲击较小。这些国家的特征是拥有可观的外贸盈余以及潜在的内需市场。

  中国的经济增幅将可能出现回落,但相信经过阵痛之后会恢复。中国将通过极力发展内需市场来应对外围市场的滑落,中国第二季度全国零售销售(按季节调整)上升了30.1%,其中非食品类销售出现快速增长意味着销售的上升并不仅仅因为物价的走高。另外印度的经济也将依旧表现良好。根据汤姆逊金融的数据,私人股权投资基金今年上半年在亚洲总共投资了36.52亿美元,其中印度和中国的公司就占到了87%。

  公司层面,亚洲区域中那些专注于内需的公司将受到青睐,各国将致力于扩大内需,让那些在本土市场拥有客观市场占有率的企业获利,而外贸企业将受到冲击。

  各中央银行的决策也将受到关注,随着通胀压力的上升,整个亚洲的央行将变得更加激进。很多央行将继续提高利率,包括印度央行和韩国央行。日本央行将是一个特例,虽然日本的通胀水平将在今年剩下来的日子里维持在央行2%目标位的上方,但是相对于欧洲和美国而言,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对于通胀的第二轮效应对于日本的影响较小,央行还有等待的空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