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国铝业整合预期渐远 焦作万方或启动关联收购

  完成吸收合并包头铝业后,中国铝业(601600.SH)的整合大旗将挥向何方,一直为市场所瞩目。

  7月28日,焦作万方(000612.SZ)突然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商讨重大事项。经董事会申请,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五个工作日。

  作为目前中铝旗下仅有的A股控股公司,焦作万方的命运似乎早已既定。

  5天后,预期中将被中国铝业收编的焦作万方将会公布什么重大事项?

  “我已接到不下10个电话,大多数都是问,中铝是不是要马上展开整合行动了?”当天下午,上海一位有色金属行业资深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市场一直存在中铝整合焦作万方的预期,焦作万方的每一次临时停牌都会给市场带来一片遐想。

  不过,中国铝业目前显然并不具备整合焦作万方的条件。因此,焦作万方此次临时停牌应有他因。

  本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焦作万方此次停牌的原因或许是,公司即将启动收购关联公司??焦作爱依斯万方电力有限公司(下称爱依斯电力)。

  公开资料显示,爱依斯电力主营火力发电的生产及销售,总装机容量2×125MW,是美国爱依斯公司与焦作万方集团于1996年组建的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注册资本44756万元。

  焦作万方2007年年报显示,焦作万方已从焦作万方集团接过了爱依斯30%股权。报告期间,焦作万方从爱依斯电力购买102492万千瓦时电力,总金额31882.7万元(不含税),占同类交易的比重为21.30%。

  截至去年底,爱依斯电力总资产为625240423.34元,净资产469281627.88元,实现净利润95561328.41元。

  2007年,爱依斯电力给焦作万方提供投资收益24726291.3元,占上市公司年度净利润的3.62%。

  “按照既定方案,焦作万方将花费约5亿元现金收购爱依斯电力剩余的70%股权,最终使其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消息人士介绍。

  该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面对上半年我国出现的通胀,企业所需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于电解铝企业来说,电价上涨直接压缩了企业的利润空间。

  因此,收购电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产业上下游的协调效应,成为电解铝企业的选择之一。

  另一方面,由于爱依斯电力属于焦作万方关联企业,每年都要产生大量关联交易金额。从规避关联交易的角度考虑,收购爱依斯电力是焦作万方必须的选择。

  不过,上述有色金属资深研究员指出,考虑到今年上半年煤价的持续上涨,爱依斯电力因此而导致的成本压力不小。

  北京一家国有控股券商的投行部高层告诉本报记者,如果爱依斯电力没有煤矿,焦作万方收购后,要想迅速降低用电成本恐难以实现。

  另外,面对上半年货币政策持续紧缩,企业流动性明显不如去年,融资压力较大,焦作万方一次性拿出5亿元收编电厂的成本不小。

  焦作万方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焦作万方货币资金仅3.2亿元。

  上述投行部高层表示,受通胀和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中铝目前并不具备收购焦作万方的条件。

  由于中国铝业仅持有焦作万方29%的控股权,如果不能获得11.01%的焦作万方集团及近60%流通股股东的同意,整合将要付出巨大代价。

  考虑到中国铝业今年初刚斥巨资收购力拓12%股权,资金压力不小。

  今年以来,全球电解铝行业产能相对过剩,而消费持续低迷,相关企业都受到了强烈冲击。原材料价格上升、电力供应紧张等因素,也对高耗能的铝行业业绩产生极大负面影响。

  今年2月中旬,国家发改委取消电解铝产业电价优惠,使高耗能的铝行业成本急剧上升。据统计,电解铝生产成本中,电力的成本占比约30%-40%,而目前国内电解铝行业的平均吨铝耗电量约14500千瓦时,电价每提高1分钱,每吨电解铝的生产成本将提高约145元,约提高电解铝生产成本的1%。

  “这个时候中铝要是整合焦作万方,不管采取何种方式,都难以取得各方股东的一致认同。”该投行部高层指出,“中国投资者还不习惯收购一个盈利能力下降的资产”。

  7月29日,焦作万方董秘贾东焰没有就上述信息做出评论,电话中只是告诉本报记者,“一切待复牌后再讨论。”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