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汇金减持建行60亿H股交割美国银行期权

   香港交易所资料显示,7月21日,建设银行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公司减持60亿股建行H股。建设银行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昨天证实,该交易正是为了美国银行行使其期权认购协议。但具体交易金额并未透露。

  建设银行网站5月27日即公告称,美国银行将根据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于2005年6月17日签订的《股份及期权认购协议》行使认购期权,以每股约2.42港元的行权价格从汇金公司购买60亿股建行股份,计划于2008年6月5日左右完成相关的股份交割。

  按照香港交易所的资料,此番交易后,汇金公司将持有建行股份1528.42亿股,占已发行股本比例为68.02%。美国银行增持建行60亿股,交易后持有建行447.13亿股,占比19.9%。美国银行股权交易的披露原因为“行使某项权利或期权”。

  截至昨日收盘,建设银行H股收于6.92港元,上涨3.44%; A股收于6.01元,上涨0.67%。按此计算,美国银行将获得约270亿港元的账面收益。对于这一交易的实施会对建行的市场表现产生何种影响,国泰君安研究所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由于交易的总量不是很大,因此对市场的影响也并不大。不过这样低的交易价格会对股东权益产生一定程度的稀释。

  在这份期权认购协议中,还有如下规定:除例外情况外,未经建设银行书面同意,美国银行此次行权购入的60亿股,在2011年8月29日之前不得转让。伍永刚认为,这一规定是作为战略投资者的一项一般性条款,它保证了交易实施后的市场稳定性。

  此前,美国银行要求行使该期权协议时,建行曾一度面临“贱卖论”的质疑。建设银行新闻发言人席德炎公开回应称,股价走高,美国银行的期权就会同步升值,如果以孤立的静止的观点看问题,就会以为国家额外白给了外国投资者一块好处,这是极大的误解。他指出,建行股价上涨后,所有股东都受益,国有股东占股份的绝对比例,因此得到的增值数额也占绝对比例,国有资本与非国有资本实现了共赢。

  据悉,按照当初的协议,美国银行入股建行由三部分组成,一是以建行账面净资产的1.15倍购买25亿美元汇金公司的老股;二是在首次公开发行时,要带头以发行价购买5亿美元新发行的股份;三是在IPO以后,按公开发行价格加一个逐年累进的利率,拥有从汇金公司购买股份的期权,其最终持有建行的股份可达19.9%。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