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叶檀:奥运周期平稳度过 樊纲言论泥沙俱下

  中国股市乃至中国资本市场都胶着于奥运周期,现在这个周期能否实现快要水落石出了。只有奥运维稳,没有炒作周期,是奥运周期的特点,以免给炒家可乘之机。所谓奥运周期,就是人工调整到没有周期。

  樊纲先生近日接受《新民周刊》采访,全面阐述了对于货币、宏观经济、资本市场的看法,我认可樊纲先生对于汇率的观点,但并不认同他对于通胀与资本市场的论断。

  在提及汇率时,樊纲先生的言论清醒地指出了一个事实,人民币汇率的主导权并不掌控在中国央行手中,而受制于美国经济与美联储,“现在的确有停止升值的呼声,但问题是你能否保证美元不降?如果不能阻止美元停止贬值,就不能阻止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应该升值多少?美国国会以前说的是一个很精确的数字,(人民币对美元应该升值)27.5%,现在的新数字是40%到50%。

  明知人民币汇率的主导权不在中国,而央行等决策机构却没有提出针对性的方案,反而在美元这艘日益破败的船上越陷越深,如此被动的风险捆绑政策,对于美国而言是风险向“大户”分散,对于中国而言则是风险的全面集聚,外汇储备的这一软肋是包括樊纲在内的货币决策人士的重大过失。

  至于资本市场,樊纲表示继续看好中国经济未来,同时指出他最担心的是奥运经济周期,经过市场炒作之后自我实现。让人欣慰的是,现在这个周期的可能性在减小。因为这个周期已经提前消化,奥运之后不可能大跌。去年,樊纲先生担心“什么都憋到奥运会之后,股市也不调整,楼市继续飙升,能源价格也不调,经济也不放缓。当时市场上普遍的观点是,奥运会之前不会调能源价格。如果是那样的话,中国经济就惨了……股市如果不是从去年下半年调整,奥运会之后真的危险”。但现在,“股市、楼市和能源价格都调了。也许都调得差不多了,也许正往上走。现在根本不用担心奥运之后的经济”。经济正在实现软着陆。

  从这个战略角度出发,我们才能理解,为什么从去年开始股市受到强有力的政策压制,为什么奥运会召开之前要上调成品油价格,为什么在目前信心急落之时要维稳,不仅资本市场维稳,降税信息、信贷从紧说法的改变显示宏观经济形势也在同时维稳。

  可见,有关人士最担心的是,奥运之前资产品价格狂涨,被炒家从中渔利,而奥运之后热资捧利而走,导致奥运之后的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一地鸡毛。政府提前调整,使奥运不至于成为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的划分点。但有关方面为了平稳度过奥运周期,而使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遭受损失,如何给予投资者适当的安抚,是当务之急,否则会丧失政府与市场的信心。

  按照樊纲先生的说法,有关部门提前压制资产品价格是减少中小投资者损失的“恩赐”。大家也许会想,这次调整里我损失了多少多少,但也要反过来想,如果此时不调,假如你在更高的点位上被套,也许会更惨。宏观经济也是这样,增长速度为12%的时候调比起15%的时候调,大家的损失都会小一点。这种想法实在要不得,也不应成为今后政策调控的常态,政策出台目的是为了明确预期,而不是云山雾罩,让投资者为战略布局买单。

  至于信贷紧缩,有关方面控制信贷总量的既定政策不会变,中小企业度过严冬,樊纲先生开出的药方是这些公司应该出售股权或者通过发行债券融资。银行的间接融资不可能成为今后企业融资的主流方式,中小企业能做的是让出部分控制权,获得所需的资金。

  是的,美国巨型金融机构也在通过出售股权的方式度过严冬,为什么中小企业不可以?但是,中国的中小企业股权与债权融资的渠道并不通畅??所谓债权融资,很多时候成为高息融资的同义语;又有什么风险投资机构对于上市前景不明、风险日益增加的制造类中小企业融资呢?投资者与企业必须考虑生存与利益,决策者考虑的是应对挑战,两者不应该是你死我活的关系。

  在短期战术之上,经济发展有更大的战略,降税、金融机构的市场化、民企发展,都是中国本轮战略机遇期最大的战略命题。很可惜,樊纲先生言不及此。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