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小企业融资政策有望松动 > 最新报道

深圳市破解“融资难” 重点民企互保金贷款签约

  本报讯 (记者 崔 霞 李莉朱丽华)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发展再出“实招”。昨天下午,在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和深圳市长许宗衡的共同见证下,建行深圳市分行与市民营企业互保金管委会在五洲宾馆举行互保金贷款签约仪式,承诺在未来5年提供150亿元贷款支持我市重点民营企业发展。首批20家企业在仪式上签订了合作意向书,获得了共计12.3亿元的贷款支持。建行副行长范一飞,深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和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出席了仪式。


  深圳20万家左右的民营企业大军正成为自主创新和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但长期以来,由于规模不够大难以获得中长期贷款,融资问题一直困扰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设立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贷款就是深圳为应对企业“融资难”推出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构建重点民营企业中长期贷款信用平台与补偿机制,以民营领军骨干企业为主体,成立“重点民营企业池”,池中企业首先按我市重点民营企业互保金管理办法设立“互保金”进行自我增信,政府承诺对合作银行为“企业池”中的企业提供的单笔额度超过3000万元、期限在3年以上的贷款提供一定比例风险补偿,为此在“十一五”期间政府将首期安排10亿元的专项资金,与“互保金”共同构建增信平台,吸引银行根据这一平台所提供的资金规模形成放大效应,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贷款支持。

  张建国高度评价深圳市政府在为企业提供服务和推动金融产业发展中的创新意识和理念,认为此次企业互保金贷款举措必将在全国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张建国说,此次建行能够抢得“头啖汤”与深圳市政府开展合作,共同为企业迎接挑战、赢得发展提供服务,既是金融企业回馈政府、社会的应尽职责,也是金融企业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寻求更多发展机遇的良好契机。建行经过多年发展有能力有条件承担起互保金贷款业务的牵头行责任,将认真履行与深圳签署的协议,协调整个互保金贷款规模,动员帮助各合作银行开展业务,为深圳企业获得更大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和良好的金融服务。

  许宗衡感谢建设银行长期以来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在此次互保金贷款业务推出后的积极行动、大力支持。许宗衡说,面对当前国内外异常复杂严峻的不利形势给企业造成的压力与挑战,特别是已成为制约民营经济持续发展瓶颈的“融资难”问题,市委市政府看在眼里、高度重视,先后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对于发展势头良好的民营企业,在缴纳一定数额的企业互保金基础上,政府配套以一定金额的补偿金,作为其向银行中长期融资的增信,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互保金贷款是一项重要的金融创新,是深圳市政府、银行和企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紧密合作的结果,对于化解当前经济困局、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具有极大的探索价值和现实意义。

  据悉,昨天与建行深圳市分行签订合作意向书的20家企业主要集中在黄金珠宝、电子信息等优势传统产业、重点新兴行业和服务行业,均是我市重点支持的行业龙头民营企业。在获得互保金贷款后,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这项举措的推出是市政府和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的一件重大“民心工程”,对于正面临异常严峻经济压力的企业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希望这项举措能够成为解决深圳企业资金缺口问题的一项长效机制。

  民企融资难

  主要原因

  内在原因。如企业规模较小、自有资金不足、财务管理不规范、抵押品或担保品不足、信用记录缺失等。

  外部原因。部分银行没有建立与民企相适应的审贷、内控、评估以及激励机制,缺乏合理有效的信用平台和风险分析;我国尚未建立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的多层次、不同风险度的资本市场等。

  深圳出招破解

  建立重点民营企业贷款信用平台和补偿机制;

  探索建立民营中小企业联合公开发债融资机制;

  鼓励支持民营企业上市融资;

  建立风险投资的投资和退出机制,引导创业风险投资扶持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健全民营及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完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及个人征信系统建设,加强信用约束等。

  银行

  见到这样企业眼睛都发亮

  记者昨日获悉,111家企业从全市20万家左右的民企中脱颖而出,被认定为首批民营领军标杆和骨干企业,符合“互保金”贷款条件。而昨日签约的百泰珠宝、翠绿珠宝、爱施德和格林美等20家重点民营企业,均是深圳市重点支持的行业龙头民营企业。

  建行深圳市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陈坤雄对记者说,初看到这些企业的资料时,“眼睛都发亮了”,这样的企业不支持,还有什么企业值得支持。因此他们非常看好这批企业,获得贷款的20家企业中,最少的3000万元,最多2.5亿元,其中还有新一佳等企业获得纯信用贷款。

  建行对什么样的中小企业才会发放信用贷款?陈坤雄介绍,除需要企业本身信用评级高、符合互保金贷款条件以及市政府补偿机制双重标准外,他们还要对企业及企业负责人进行综合考量。如新一佳商场,虽然是一个传统产业的企业,但企业信用记录非常好,主业突出,效益年年递增,有自己进货的直接渠道,还形成了良好的营销文化,因此建行敢于给这家企业发放1.6亿元的信用贷款。

  陈坤雄透露,他们选择企业,还特别重视企业家的品行,如企业家没有不良嗜好、信用好、品行佳,银行会更加青睐这家企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建行深圳市分行正在不断完善流程,制定互保金贷款管理办法,成立专门的营销团队,建立专门的审批程序,加快贷款投放。(李莉朱丽华)

  企业

  企盼银行贷款更灵活

  深圳百泰珠宝此次通过“互保金”贷款获得6000万元的资金,该公司董事曹阳称,“"互保金"贷款给中小企业融资开了一个好头。”

  曹阳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百泰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黄金首饰加工企业,目前,企业拥有11项专利,计划年底在全国实现零售店面200家。目前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短缺,其资金缺口在8亿元,企业负债率已超过70%。“如果银行能够再灵活些,用企业的物料如黄金做贷款抵押物,百泰的资金问题将可部分解决。一旦资金充足,百泰的加工能力将得到充分释放,可实现年加工100吨黄金饰品的目标。届时,百泰的黄金饰品全国市场占有率则可达到七分之一。”他说道。

  此次获得建行深圳市分行3000万元贷款的深圳市精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称,“我们企业有15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一些专利再过几年就要到期了,现在迫切希望能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所以,特别希望有银行能提供专利质押贷款。”(李莉朱丽华)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张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