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国泰君安:明年银行净利有望增20%

    今年上半年对国内银行来说可谓“雷区”不断,其中尤以“房地产调控风险”、“中小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和“境外投资危机”三大雷区为甚。29日,国泰君安发布报告称,虽然以上三大风险可能导致银行资产质量的恶化,但总体来说,这些风险均在控制之中。

在对各项敏感指标进行分析后,国泰君安预测,国内银行2009年净利润增速将达20%。

  房地产调控将形成博弈平衡

  对于房地产调控风险这一雷区,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在报告中称,从博弈论的角度分析,房地产调控的结果将是“房地产难而不死,银行幸免于难”。

  伍永刚称,监管层本论调控的主要手段是收紧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成本。如果博弈双方都足够聪明,很快就会形成一个博弈的平衡,即房价适度降低,而不合格的开发商被淘汰出局,此时监管层对紧缩调控政策适可而止。伍永刚称,除部分小开发商外,整个房地产行业将能经受磨难,而且银行可以逃过一劫。

  据了解,即便在紧缩政策下,主流地产公司今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平均增长54%,这对国内银行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消息。知名投行摩根大通昨日也发布报告称,尽管因今年上半年房屋销售放缓而调低六家上市的内地房地产企业的评级,但它仍然看好国内住房市场的长远前景。

  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可控

  对于国内中小企业尤其是外贸企业陷入经营困境这一雷区,伍永刚称,这一部分风险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仍然可以控制。

  他称,一方面,由于国内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并未根本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总体规模仍然非常有限;另一方面,上市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较高,对这一部分贷款的风险控制能力也较强,因此,国内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领域的风险不会太大。

  另外,伍永刚称,目前监管层已经注意到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正在着手给予“结构性的放松”。他称,对于目前流传的4000亿元中小企业贷款的说法,应该不是空穴来风。

  “两房”债券对银行影响较小

  对于境外投资危机这一雷区,伍永刚称,美国次贷危机已经演化为金融危机,对国内银行业也带来巨大冲击,特别是目前,“两房”(房地美、房利美)债券风险最为人关注。

  他称,购买“两房”债券给国内银行带来的风险很小。一方面,房地美和房利美债券是准政府债券,总体风险较小;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的3700多亿“两房”债券主要是政府持有,银行持有数额相对较少。

  按照伍永刚的估计,中行持有“两房”债券最多,但不超过200亿美元,工行、建行不超过20亿美元,招行不超过10亿美元,民生银行低于5亿美元。而交行、深发展、兴业和浦发银行则没有持有“两房”债券。

  明年银行净利增幅约20%

  海通证券金融业分析师范坤祥称,从统计数据看,今年上半年以来,国内经济或将面临下行周期,除上述三大雷区外,国内企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也给银行业带来风险。他称,今年国内银行净利润增速将在30%左右,但这主要归功于有效税率调整和利差扩大这两大因素,而明年这一增速将在20%左右。

  伍永刚表示,银行净利润的增长依赖于规模扩张和中间业务的增长。在净利差、信贷成本、费用收入比和税负等条件保持稳定的情况下,预计2009年国内银行贷款增速14%,非利息净收入增长30%~50%,而净利润增长将在20%。

  他称,按照其预测模型,假设2008年国内14家上市银行“新增不良贷款率”上升0.5%,那么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将达到20%;如果上市银行“新增不良贷款率”上升1%,那么上市银行将有7.48%的净利润增长。

  按照上半年银监局的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境内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4万亿元,比年初减少259.2亿元;不良贷款率5.58%,比年初下降0.59个百分点。

  在此情况下,伍永刚认为,2009年上市银行 “新增不良贷款率”上升1%的可能性极小。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银行 “新增不良贷款率”上升0.2%~0.7%,其净利润增速将为15%~23%。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永刚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