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华夏银行增发获批 德银离控股仅一步之遥

  华夏银行(600015,SH)昨日发布公告称,该行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的申请7月29日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根据增发方案,增发价为14.58元,高于昨日收盘价约30%。令市场关心的是,股东之一的德意志银行不惜参与高价发行,随时可能成为又一家控股中资银行的外资银行。

  增发后,德意志银行及其子公司的持股比例达到13.7%,距离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14%的持股比例仅一步之遥,二者所持股份仅相差1400万股。而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德意志银行在作为海外战略投资者入股华夏银行时,曾有一个协议,获得购买另一家财务投资者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所持华夏银行4.08%股份的期权,这使得德意志银行最终控股华夏银行成举手之劳。

  德银随时可能控股

  华夏银行此次增发,首钢、国家电网和德意志银行分别增持约2.70亿、2.54亿和2.68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4.0%、11.9%和13.7%,基本保持了原有的股权结构。德银增持后,距离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仅相差0.3个百分点。

  根据增发方案,按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为14.58元,昨日华夏银行收报11.11元,远远低于拟定的增发价。尽管以远高于二级市场的价格增持,但德银增持的股份不仅没有被稀释,反而有所增长。

  尽管华夏银行现在第一大股东仍然是首钢,但德银手里却握有一份期权协议,其成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似乎仅是时间问题。

  早在2006年华夏银行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时,德意志银行、德意志银行卢森堡股份有限公司和德国萨尔?奥彭海姆股份有限合伙企业分别持有华夏银行7.02%、2.88和4.08%。

  据 《华夏银行股东持股变动报告书》显示,德意志银行(或其指定第三方)有权在一定的期限内向萨尔?奥彭海姆以双方约定的期权条件购买后者受让的华夏银行的股份。如果德意志银行在买入期权的期限内没有行使或完全行使买入期权,萨尔奥彭海姆则有权要求德意志银行按照双方约定的期权价格向其购买其剩余的此次受让的华夏银行的股份。

  如果未来履行协议,德意志银行实际控制的华夏银行股份将达到17.78%,远超出目前第一大股东首钢14%的持股比例。

  华夏银行资本充足率提升

  根据华夏银行的定向增发议案,计划向首钢、国家电网和德意志银行三家股东,定向募集资金总额115.6亿元,用于补充核心资本金。其中首钢总公司认购39.42亿元,国家电网公司认购37.06亿元,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认购39.09亿元。

  招商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李珊珊认为增发将解除华夏银行当前面临的资本瓶颈,增发后资本充足率将由2007年末的8.3%升至约11.8%,核心资本充足率将由2007年末的4.3%升至约7.8%。

  国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黄飙表示,增发完成后公司的资本金瓶颈将得到突破,核心资本获得较大补充为公司业务扩张打下资本基础。预计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近4个百分点,达到7.8%以上,资本充足率达到11.4%以上。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