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GE:借奥运拓展商业模式

  GE(通用电气)是奥运会TOP赞助商中惟一一家多元化企业,也是GE作为TOP赞助商的身份赞助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GE为北京市政府和2008奥运会提供了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电力、照明、安防、水处理和医疗等多领域的产品和服务。

不过,在GE北京2008奥林匹克业务总裁金飞翔 (JamesD.Fisher)看来,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还是一个难得的练兵场。

  签约400个奥运项目

  金飞翔是GE大中华区消费者和工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05年被任命为GE北京2008奥林匹克业务总裁。GE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给金飞翔上任时定下目标:“希望GE在为奥运服务的项目中能够实现8亿美元的销售额”。

  根据GE公司提供的数据,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签约400个北京奥运项目,包括37个奥运场馆项目和168个商业建筑项目。主要项目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雨洪回用项目及直饮水项目的核心净化技术、清河污水回用项目、国家游泳中心等场馆的照明产品和解决方案、国家会议中心的安防系统、奥运会媒体接待酒店京会花园冷、热、电三联供项目、37个奥运比赛场馆的不间断电源(UPS)、多个奥运场馆和建筑的供配电解决方案及设备,等等。

  GE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这些项目中,GE提供的都是世界领先的技术。有些技术比如国家会议中心的安防“VisioWave”数字智能监控解决方案,只有GE能够完全满足防范要求。

  竞争不完全排他

  作为奥运会的TOP赞助商,GE拿到的也是一份排他性的合同,在条款中所列举的10多项赞助产品和服务中,享受着对竞争对手的限制,ABB、飞利浦、霍尼韦尔、西门子、日立都被定义为“竞争企业”。如果国际奥委会希望将奥林匹克的市场运营权授予这些企业,将首先与GE讨论,并且向GE说明该授权不会直接阻碍或削弱已给予GE的奥运会市场运营权。

  不过,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及配套建设工程的规模如此之大,GE很难限制竞争对手见缝插针。根据北京奥组委提供的数字,从2002年到2008年,北京市用于奥运会的相关投资总规模将达2800亿元人民币。竞争对手纷纷成立由全球高管领衔的奥运项目团队,来争食这块奥运大蛋糕。

  北京奥运会的37个场馆并非为政府所有,每一个场馆都有自己的业主。因此,即使GE这样的TOP赞助商想拿下项目,也要逐个和业主谈判。它的竞争对手也一样。据悉,西门子、飞利浦、ABB等公司也都拿到了金额上千万的肥订单,比如部分奥运场馆的弱电基础设施和场地照明。

  商业拓展的难得机会

  但是GE赞助奥运会的目标不仅仅限于奥运会本身,奥运之外的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才是GE所看重的。金飞翔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说:“在与北京奥组委的合作过程中,GE积累了大量跨行业整合营销,大型项目营销、项目执行和客户服务经验,这为GE更好地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其他中国即将举办大型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GE对内对外都如此宣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事,还是一次商业拓展的难得机会。此次的奥运项目,GE在消费品和工业品领域首次尝试了直销模式,改变了以往的分销模式。在这种营销模式下,由GE的销售和项目管理团队直接面对客户,掌握项目进展过程中客户的第一手反馈资料,并予以配合。

  GE的2008奥林匹克业务团队由GE从各业务集团抽调的70多位专业工作人员组成,共分为五个纵向的业务销售团队:奥运场馆团队、商业楼宇团队、交通运输团队、能源与水处理团队和奥组委及政府关系团队。这些团队的目标不仅仅是北京奥运会,还包括上海的世博会以及广州的亚运会。这些项目对GE来说都意味着10亿美元的商业机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飞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