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金价:油价均衡点的参照

  纽商所(NYMEX)原油期货今年已累计上扬高达53%。但金价今年并未追随油价的大幅上涨,同期内金价仅上涨了18%。对冲基金专家认为,相对于黄金来说油价过于昂贵,过去数周油价的大幅下跌或许是因为对冲基金的操作而加剧。

  汇丰控股旗下Absolute Returns Service部门基金经理Will Bartleet表示:“金价与油价走势之间的关联历史由来已久”。此处所说的关联历史是指金价与油价关系的一个方面,即当每桶油价与每盎司金价的比例处于1:10时,则被一些人士认为油价与金价达到了均衡。

  今年3月中旬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当时金价触及每盎司1030美元上方的记录,而油价约每桶105美元。2007年年末时,这一比例较三月中的水准略显趋紧,为1:8.7,当时油价为96美元,而金价报833美元。但金价从今年3月开始回落,并于相对较窄的区间内震荡,而油价却持续攀升。其造成的结果就是:每桶油价与每盎司金价的比例在本月稍早达到1:5.9。

  有证据显示,对冲基金注意到了这一趋势,或至少认定,放弃做多石油的时机已经成熟。对冲基金做多石油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根据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数据,对冲基金在截至7月22日的当周卖出原油,持有少量净空头部位,这是2007年2月以来的首次。这与法国兴业银行最近根据CFTC的数据所做的研究结果不谋而合。该研究发现,对冲基金在6月末改变其原油净买入投资立场,并倾向于中性或净卖出立场。

  同时兴业银行还发现,对冲基金将成为黄金的积极买家。自7月11日触及147美元的记录高位以来,油价已累计挫跌多达18%。周一油价报每桶约122美元,金价却未出现相等的波动幅度。现货金价目前较其7月高位低约6.5%。但本周一每桶油价与每盎司金价的比例为1:7.5,较数周前更加接近于均衡水准。

  但1:10的比例标准远非油价走势的唯一主导因素,基本面因素很明显一直是主要推动力。美国及欧元区经济陷入困境的种种信号暗示,原油需求会放缓,从而使之前将油价急剧拉升至纪录高位的一些主要因素锐气尽失。此外,美元走势也是重要动因之一。

  欧佩克主席卡利尔近日称,油价处于当前水准属“异常”现象,并且若油价继续下跌,欧佩克成员国不应减产。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