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多哈谈判“七年之痒” “破镜重圆”希望渺茫

  多哈谈判“七年之痒” “破镜重圆”希望渺茫 ??中国代表团团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这是一次悲壮的失败,它将在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史上留下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这是一次严重的失败,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通胀严重、金融风险四伏的情况下,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旨在寻求多哈回合谈判关键性突破的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在经过9天的讨价还价后,7月29日还是以失败告终。

这使得持续7年未果的多哈回合谈判年内完成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谈判破裂主要是因为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

  据一位参与谈判的外交人士透露,当天,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和中国7个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小范围磋商中未能解决有关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等方面的分歧,谈判破裂主要原因在于美国,谈判后期,虽然其余6个成员就特殊保障机制争议达成了妥协,但只有美国坚决不肯让步,并试图将这一争议与棉花问题挂钩,直接导致了谈判失败。

  所谓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是指发展中成员可在农产品进口激增的情况下,采取提高关税等特殊保障措施以保护本国农业免受冲击。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希望能放宽动用这一机制的底线,以保护本国相对脆弱的农业生产和维护粮食安全。而在棉花贸易问题上,美国一方面不愿大幅削减扭曲国际贸易的巨额农业补贴,另一方面却要求发展中成员取消棉花关税。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2001年11月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启动,因为其重要宗旨之一就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据估计,多哈回合一旦谈成,每年因为关税减免可为全球省下1300亿美元。自本月21日开始,世贸组织30多个主要成员在日内瓦举行部长级磋商,试图为年内完成多哈回合进行关键一搏。

  拉米在此次会议前则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处境艰难,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际油价高位震荡和粮食价格飞涨这三重打击为各国经济增长增加了严重的困难,也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提供了温床。因此,就多哈回合谈判达成一个平衡的协议将为刺激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但小型部长会议谈判破裂让这些期待化为乌有。相反,多哈回合的僵局依然难解,势必会给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拉米承认,此次谈判破裂对多哈回合构成了“沉重打击”。但他同时表示,过去一周多的谈判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他将尽力以此为基础,推动谈判重归正轨。尽管已有部分成员表示应尽快作出进一步的努力,但拉米认为,世贸组织153个成员现在需要进入“反思期”,它们需要一些时间来考虑下一步如何行动。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