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石油格局下的中国战略

   记者于近日获悉,由中国金融网联合亚洲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共同主办的“世界石油金融大会”将于11月2日至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首脑、产油国石油部长、石油大亨、金融专家、石化企业掌门人等千余人士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石油市场走向与金融合作”等新命题。

  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表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依靠能源资源的巨大投入,高涨的石油价格对中国经济有何重大影响,中国的快速经济增长如何持续下去,如何维持经济增长、能源发展、通货膨胀、汇率波动之间的平衡,都是中国经济必须面对的课题。

  “从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看,目前实行能源价格干预的短期政策是有道理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有关专家表示,“在消费物价上升程度比较大的时候,国家通过财政手段对能源产品进行适当补贴,国有能源企业再承担部分社会成本,使价格上涨发生错峰,平抑整体的价格水平上扬,有利于国民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有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的石油供给与国际市场之间应该建立“防火墙”,避免国际原油市场的波动对中国经济带来太大冲击。在现阶段,可以通过降低资源税、对石油和用油企业分别实施政府补贴、渐进适度地调整价格相结合的方法,逐渐缓解和改善当前的石油供需矛盾。在时机成熟时,再考虑如何与国际原油市场之间的有限接轨。

  “由于石油及石油产品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影响力,在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和国内成品油价格严重倒挂的情况下,按照国际原油价格形成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来调节国内的石油供需,可能不是一个可行的办法。”北大经济学院某专家表示。“在改革中,既要考虑石油行业生存和发展有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要考虑国民经济、企业和居民的承受力。国家可以考虑在国际石油价格相对稳定和国内经济发展比较平稳的情况下,通过征收和调节石油消费税、资源税等方式,建立石油价格稳定基金,通过税收和油价的相互调节,保证国内石油产品的价格能够平稳变化,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较好的能源支持。”

  对大多数发达国家以及实行自由汇率的国家来说,油价上涨可以通过汇率上升来消化掉大部分影响。由于中国的汇率并没有完全开放,并且人民币主要和美元联动,尽管人民币在升值,但幅度不大,因此,中国不但消化不掉高油价的影响,反而因为汇率问题而承受加倍的压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必须要对油价上涨的影响做好全面长期的准备。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黄靖表示,目前如果通过汇率放开让人民币升值,用这种经济方法来解决高油价问题,会给中国带来太大的损失。

  “采用经济方法解决高油价问题,可以通过各种小的手段,积少成多来化解这个问题。”黄靖表示,“所谓小的手段,可以通过改换投资方式,把中国现有的储备投放到国际市场上去,造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关系;鼓励低耗能产业的发展,对高耗能产业进行限制;进一步鼓励中国石油企业以合作等方式开拓境外市场。”

  有专家分析指出,尽管目前中国经济实现完全可兑换的汇率制度还不成熟,但是应该有一个明确的改革路线图,为最终实现自由兑换创造条件。建立自由浮动的汇率制度是中国未来的必然方向,只有真正实现了自由兑换,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制度性的流动性过剩问题,才能使中国企业真正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中国经济才可能真正成为世界经济的领袖之一。

  “从能源发展的长期战略看,冻结石油及石油产品价格的政策还是应该适度调整。”黄靖说,“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长远利益看,能源价格的调整在短期内可能会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一定的冲击,但通过能源价格改革,最后真正得到实惠的还是国家和人民。”

  从国民成品油消费的角度看,石油价格政策机制的改革必须要与“养路费改燃油税”的政策同步考虑。如果在放开石油商品价格的同时,国家减少或取消如养路费、保险费、公路收费等其他收费,中国消费者最终还将是受益者。

  日本财团法人能源经济研究所石油专家郭四志表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由于油价上涨每年要多支付几十亿美元用于进口石油。长期下去,会对中国的贸易收支产生影响。因此,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的步伐,尽早摆脱依靠重工业、高耗能、高污染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