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高油价下“众生相”

   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近日表示,国际高油价对全球各国的经济基本面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高油价造成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全球通胀整体水平普遍升高,世界各国的个人消费支出增大,同时也降低了金融市场的投融资能力。

深入研究油价对世界各国经济的影响,有助于未来全球石油能源市场的健康均衡发展。

  由于国际油价高居不下,高油价问题已经引起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担忧。油价成为全球经济会议上最主要的议题,世界各国纷纷寻求应对之策。石油的价格无疑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为生动的表情??

  中东:笑口常开

  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上涨,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产油国“喜笑颜开”。石油收入是中东产油国的主要收入来源。

  随着石油价格持续攀升,巨额“石油美元”流入中东地区,但高油价给中东国家带来财富的同时,也给其带来了一定的通货膨胀。由于部分中东国家实行本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在美元不断走低的情况下,这些国家的进口物价上涨明显。为减少物价上涨对国家经济的影响,一些中东国家采取了给国民加薪或发放食品补贴等措施。但总体来讲,中东地区是高油价的最大受益者。

  俄罗斯:喜中含忧

  俄罗斯是全球石油生产和出口大国,国际油价的高涨为其带来滚滚财源。但油价高涨也推动了俄罗斯物价上涨。

  大量的石油美元收入造成了俄罗斯流动性过剩,带动消费需求大幅增长。与此同时,俄罗斯国内的农业和食品工业发展缓慢,供不应求,造成进口大量增加,而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进口价格上升。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俄罗斯国内食品价格快速上涨。有专家分析指出,高油价带给俄罗斯高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加大当地居民的生活消费压力。

  中国:尚能微笑

  在国内外油价仍未完全挂钩的背景下,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也给中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作为石油消费大国,高油价对中国各行业的影响可谓苦乐不均。上游油气开采业利润剧增,而进行原油加工的石油炼化行业尽管有政府提供的行业补贴,也面临亏损。

  有专家表示,尽管消费量不断上升,但由于目前中国的石油消费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和石化等部门,因此,国际油价对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虽然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影响范围相对有限。同时,中国拥有较强的石油资源储备,在一定程度上也足够应对未来的石油资源短缺。

  美国:时笑时不笑

  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消费国,美国石油大约60%依赖进口,高油价对美国最大的打击莫过于通胀加剧。高油价与美元贬值相互作用,美元贬值刺激油价上涨的同时,也对美国物价水平形成不利因素。但在这场高油价的角逐中,美国也是赢家。

  由于美元是石油的主要结算货币,高油价挽救了美国的金融。由于油价飙升,与油品相关的衍生品价值增加数万亿美元。有专家分析指出,弱美元、高油价已成为美国当前核心利益的现实选择。尽管美国需支出大量美元购买石油,但是这些美元最终还要回流回来,因此从宏观上来讲,美国经济基本没有受到太大损失。

  欧盟:保持乐观

  油价持续攀升已被列为未来两年欧盟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之一。高油价对欧盟经济的冲击首先是抑制消费。由于国际市场油价上涨,直接带动欧盟市场上汽油等能源产品价格走高,从而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

  不过,由于欧元强势,欧盟经济结构合理,而且在环保、节能、新能源替代领域行动较早,相比其他国家或地区,欧盟受到国际高油价的影响也略轻。

  日本:比较自信

  国际能源机构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每桶石油价格每上涨10美元,世界经济增幅将下降0.5个百分点。其中,日本将下降0.4个百分点。石油价格的不断攀高已对日本经济产生不利影响,其中,运输业和部分电力行业所受到的影响最大。

  但自上个世纪的石油危机之后,日本通过建立石油储备制度、实施能源多样化战略、大力发展节能技术等一系列应对措施,使其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抵御油价风险的能力大幅增强,石油涨价对经济的不利影响已经大幅减弱。

  非洲:最近比较烦

  国际市场油价高企,使非洲大陆的石油进口国付出了高昂代价。作为石油进口国,东非最大的经济体肯尼亚的石油进口费用约占其进口总额的23%。

  而对非洲石油出口国来说,高油价带给它们源源不断的石油美元的同时,也带来了国家不稳定的因素。在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因遭遇武装袭击而关闭了国内部分原油生产设施,引发的风波至今仍未完全平息。

  拉美:镇定自若

  美国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全球石油价格飙升对拉美石油公司的信用评级影响不大,其信用等级在短期内将保持稳定。

  尽管部分拉美石油企业从油价上涨中受益,但其同时也面临着成本增大的压力。由于一些拉美国家对石油产品实行价格调控、课以重税或提供政府补贴,拉美一些石油产品的价格甚至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