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式快餐面临服务升级瓶颈

  尽管西式快餐巨头之一的麦当劳,已经拿下了奥运会独家赞助商的资格,但北京奥运会为餐饮市场带来的200亿元增量,却绝不是麦当劳一家所能够独享的。无论是国际友人出于“尝鲜”的需要,还是与“中国心”相伴的“中国胃”,奥运期间,对中式快餐的需求都将呈现爆炸性增长。

这无疑给所有经营中式快餐的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

  然而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与洋快餐相比,目前中式快餐在服务细节、送餐速度和食品口味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看来,要想抓住这次绝地反攻的机会,中式快餐企业服务升级势在必行。

  环境大体整洁,细节有待改进

  这些天,闷热的天气让早晚到快餐店就餐的人们日渐增多。多数中式快餐店也非常注重店面卫生,就餐环境整体感觉清新整洁。但记者在部分快餐店内也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

  洗手间的卫生状况常常决定了人们对一家餐馆的整体印象。在记者走访的5家中式快餐店中,有4家的洗手间根本没有放置厕纸,惟一放了的一家则是把一卷粗糙的厕纸直接放置在旁边落满灰尘的暖气片上。这与洋快餐店的洗手间内,厕纸、洗手液、烘干机俱全,定时有专人打扫的状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此外,不少快餐店的桌面上,都留有抹布擦过之后残留的油渍。多数市民倒是对此很理解,一位姓王的女士就表示:“赶上饭点儿人太多,服务员可能忙不过来,自己擦一下也是举手之劳。”但如果这样的细节问题经常发生,就无疑会影响企业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形象。

  快餐不“快”,等候时间偏长

  人们选择到快餐店就餐,图的就是个方便、快捷。可以说,“快”应该是快餐店的最大特色。但记者在一些快餐店就餐时发现,每到饭口时,所点的快餐常常要等很长时间才能送来。有时候服务员一忙,顾客在进店后坐了很久都没人招待,最后干脆抬腿走入。

  家住松榆里的李女士一家嫌天热不想开火做饭,刚好附近新开了一家庆丰包子铺连锁店,于是决定中午去那里吃包子、喝粥。结果,一家人足足排了25分钟才买到包子??这还是在兵分两路:儿子负责排队交钱,自己负责排队拿包子,两人同时进行的情况下。“排这么长的队,前面却只有一个服务员负责拿包子,这速度能快得了吗?”

  与此同时,与包子铺仅隔几十米远的肯德基店内,4个销售柜台同时为顾客服务,人们一般排队不超过5分钟,就可以拿到自己想要的食物和饮品。

  口味研究不到位,缺乏吸引力

  对快餐来说,口味往往是第一位的。中式快餐的五谷杂粮、荤素搭配,比洋快餐更具营养优势,然而由于在口味方面研究不到位,这种营养优势目前还难以转化为消费者的喜爱,这不能不说是极大的遗憾。

  以“真功夫”为例。据说在蒸的技术与营养上都有很大的突破。但是消费者普遍反映,其快餐中凡是含肉类的,卖相就很不好,一看就很油腻,吃起来也确实很腻,很难让人想吃第二次。

  在这方面,肯德基的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在肯德基中国的菜单上,泰香蘑菇饭、四季时鲜蔬菜沙拉、番茄蛋花汤、鸡丝香菇粥等菜品,仅看名称,很难将它们与地道的美式快餐联系在一起。如今,豆浆、油条都已经摆上了肯德基的早餐桌。洋快餐在拼命贴近中国消费者,土生土长的中式快餐理应比它们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