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从上半年居民收支看长三角经济走势

   江苏居民收入难突破

  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长三角居民收入一直排在前列。然而,由于长三角两省一市之间经济结构和经济侧重点有所不同,长三角内部各个省市的居民收入也有高低分别。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尽管今年上半年外部经济环境并不理想,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呈现全面上升的态势。

除扬州、泰州外,其余14城市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已超过万元。16城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达到11836元。

  在收入水平整体提高的基础上,三省市居民收入高低格局没有发生质的变化。苏浙沪三地相比,上海、浙江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仍明显高于江苏。不过,从三省市之间数据比较的细微变化可以看出一些宏观经济因素的影响。

  江苏8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水平为10886元,仍然低于长三角地区平均水平950元。江苏外向型经济惠及GDP却难以实惠到民的问题仍然有待解决。上海居民的可支配收入水平再创新高,人均达到13912元。沪苏两地收入差距有所扩大,由去年同期的2735元扩大到3026元,扩大了291元。上海经济转型,服务业发展为居民收入提高作出了贡献。

  不过,相对于上海和江苏,受到今年上半年外部经济环境影响,浙江民营经济面临困境,也直接影响了浙江居民收入水平。数据显示,江浙两地收入差距缩减,为1738元,比上年缩小了208元。

  居民收入增幅全面回落

  除了收入总量外,另一项反映收入状况的重要数据是收入增幅。仅仅从工薪水平看,拥有大量上班族的上海仍然工资上涨最快,同比增长14.2%,领先浙江和江苏的8.3%和12.3%。然而,从总体收入增长看,长三角三省市并不乐观。

  上半年,长三角16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平均增长12.0%,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8%。16城市除宁波外,其余各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均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回落。居民收入普遍增长乏力,主要是受到长三角经济增长有所放缓的影响。

  从区域情况看,江苏8市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普遍高于浙江7市,江苏8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长14.1%,高于浙江7市4.2个百分点,高出上海0.8个百分点。增速前5位的城市中,江苏占据了4席,分别是扬州、南通、泰州和南京,增幅分别为17.2%、16.4%、16.2%和14.6%。

  上海统计局分析认为,江苏居民收入增幅领跑,首先是与其起点较低有关。目前,长三角居民收入水平只有江苏落后于平均值。另一方面,江苏省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初现成效。居民收入结构也向更合理方向转变。而浙江方面,民营经济上半年受到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导致居民收入增长放缓。

  消费信心仍然不足

  长三角居民消费与收入基本保持同步,在收入增加12%的同时,消费支出也增长了11.2%。然而,这并不说明长三角居民敢消费了。由于今年上半年CPI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实际上,居民消费增加本身就在情理之中。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长三角居民消费信心仍显不足。

  另外,由于物价上涨的影响,居民消费心理更为复杂。与去年长三角各个城市居民消费全线大幅度上涨相比,今年,不同城市差异很大。16城市中有9个城市同比增幅有所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宁波,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4个百分点,达27.5%,这与去年同期不少城市超过30%的消费涨幅仍然有一定差距。而下降幅度最大的是镇江,由去年同期的增长35.7%转变为同比下降5%。

  尽管各个城市居民消费差异很大,但是,总体来看,上海市民保持了比较高的消费力,半年支出已近万元,达到9938元。上海居民消费水平呈现加快上升趋势,平均增幅明显高于江苏8市和浙江7市。上半年上海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增长15.6%,高于浙江7市平均增幅4.1个百分点,高于江苏8市平均增幅5.6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支出居前六位的城市分别是上海(9938元)、杭州(8375元)、宁波(8311元)、台州(7599元)、湖州(7582元)和南京(7336元)

  上海市民消费增长明显,一来是受到收入增加,尤其是工薪增长的促进,另一方面,去年以来,上海市在社会保障方面出台的各项新政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从一个侧面解除了部分市民的后顾之忧,解放了消费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